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企业复工要为职工配发口罩怎么回事?企业复工复产时如何做好防控
人民日报
2020-02-11 18:31

11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作出回应。口罩够用吗?疫情对就业有何影响?复工复产的同时如何做好防控?很多信息与你我息息相关,一起来看。

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

目前,从全国情况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大家关心的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

推动错峰返程返岗

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企业要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

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按时发放福利待遇。

严格杜绝“填表抗疫”

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落实群防群控,把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抓紧抓细抓实,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暂时停止实行私家车尾号限行政策

有关地区可暂时停止实行私家车尾号限行政策。实际上在前两天,北京市的尾号限行政策已经暂停,私家车可以在周一到周五都上路。

鼓励网上面试、签约、报到

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时间。

有地方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此风不可涨

在防控期间,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很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比如,有的地方还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采取了报备制度,有的设置了前置审批条件,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这些做法是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央精神的。此风不可涨。我们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

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

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

可能一些人记得,当年“非典”时有人囤积食盐,现在想起来是个笑话。现在也一样,因为这一囤积就进一步加剧了矛盾。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口罩的产量将逐步增加,我认为紧缺的状况会有所缓解,所以也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口罩是有保质期的,囤积那么多,保质期过了就没有用了,浪费了。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前一阶段在疫情和防护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宅在家里,减少活动,了解疫情和防护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贡献。下一个阶段,在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控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