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中国小康网
2020-02-14 05:03

 

疫情的爆发中国出现了许多英雄,钟南山义无反顾的走向武汉,几夜不睡觉的李兰娟,还有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令人痛惜的是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去世了。

钟南山接受路透社采访,并说起李文亮医生的时候,在镜头面前哭了。

钟南山对李文亮医生的评价正契合了公众对钟南山的评价,他说,“我认为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李文亮)是中国的英雄,我也是。我为他骄傲,他早在12月份就把真相告诉人们。”

医者仁心,专业与人性本就是相通的。钟南山接着说,“这是一个中国医生,我想大多数中国医生,实际上都像他(李文亮)一样。”是的,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李文亮医生一路走好(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

 

2月7日凌晨2点58分,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去世。此时,距离他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只过去了不到一周时间。

在这场灾难中,李医生在早期发出的预警和他随后的遭遇,牵动了亿万人心。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有150人左右的同学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中心医院急诊科隔离收治了7名SARS确诊病人( 随后更正为冠状病毒感染 ),提醒多在武汉医院工作的同学们小心防范。他的发言被截图发到群外,在网络广泛传播。

但当天深夜,他就被武汉市卫健委叫去询问情况,第二天又被医院监察科约谈。2020年1月3日,李文亮又以“传播谣言”被派出所训诫。但是事态后来的发展证明,李文亮医生所说并非谣言。

被训诫后,李文亮医生没有气馁,继续在一线工作,恪尽职守,不幸在几天之后工作中感染了病毒,住院治疗。有媒体记者1月30日采访他时,他已经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还对记者表示,康复之后仍然要上一线。

李文亮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在意是否能平反,因为“真相最重要”。诚哉斯言。正是由于他的发言,让新冠肺炎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如果能够从那时就开始正视疫情,采取果断的措施,肺炎疫情不至于失控到如今的地步。然而没有如果。随后武汉方面通过公安机关“处置”8名“造谣传谣”的医生,让公众和决策层都低估了疫情的严重性,终至在武汉造成如此严峻的局面,全国也受到极大影响。

 

武汉市卫健委7日凌晨发布公告,向李文亮医生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深一度记者在2月7日零时零五分时,从一名微博认证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的@李梦萍Camille处获悉,李文亮仍在通过人工肺(ECMO)进行抢救,抢救于当晚9时许开始。她表示,“这个病本来病情变化就很快,可能前一刻还在说话的人,后一刻就不行了”。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武汉中心医院凌晨3点48分在官微发布消息

2月1日确诊,病情多次反复

2月1日,李文亮向深一度记者描述自己的病情:“还是呼吸困难,肺功能恢复比较慢。”当日,他拒绝继续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有点累,我想先好好养病”。李文亮认为,肥胖或许是导致他恢复缓慢的原因。

 

负责护理李文亮的一名护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文亮发烧很严重,经常都是39.6度、39.7度,打针用药都没用,而且呼吸困难。“严重的时候,他表情痛苦,上气不接下气,面色紫绀,我就给他戴上面罩,高流量吸氧。”

在接下来几天,李文亮的病情一直反复。按照医生的指示,她给李文亮使用了佐克(消炎药)、左氧氟沙星(抗菌消炎)、利巴韦林(抗病毒)、奥司他韦(抗病毒),还有丙种球蛋白,用来增强病人的免疫力。李文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疗使用的免疫球蛋白是自费托人从外面买的,一瓶价格在600元,每天需打8瓶。

李文良的朋友圈设置为“仅三天可见”。他热爱美食,朋友圈里晒过很多食物,自从生病后,他就没怎么发过朋友圈了,如今,朋友圈只剩下一条线和冰冷的十三个字。

至迟从2月5日开始,李文亮便感受到了病情的加重。这天下午,李文亮通过微信告诉财新记者,其病情有所反复。“这两天不如之前,高流量+面罩氧饱也只有88-99,呼吸困难加重、氧饱(血液氧气饱和度)87、心率122。我前天(2月3日)动脉血氧分压110,今天只有64了。”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7日凌晨,抢救李文亮医生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监护室门外 摄影/财新丁刚

 

当日16时32分,李文亮医生通过了我的微信添加好友验证。简单自我介绍后,我把一篇司法机关发布的评价武汉被训诫者“应予宽容”的文章转发给他。约半个小时后,他回复了两个字:“谢谢”,然后又补充道:“感谢网友的支持,感谢记者朋友的报道。”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李文亮的朋友圈。

因为李文亮在病房内不便通话,我们一直通过微信打字,断断续续聊了1个小时,主要采访了他在同学群里发布信息后被训诫,以及接诊患者时被感染的经过。回想起来,李文亮医生当时身体状况似乎还不错。他说自己“精神状态好了一些,可以断续打字”,“估计半个月应该可以大部分恢复,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聊天中,李文亮医生一直很温和,唯有两次特意用了感叹号。一次是他说,“网上有人说我被吊销执照是错误的,需要澄清!”另一次是,“恢复以后还是上一线,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

 

1月30日20时,我将聊天内容匆忙整理成一篇千字左右的对话稿件。稿件编发过程中,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李医生能不能发一张工作照,作为文章配图。随后,他发来一张戴口罩工作时的自拍图,并回复说:“哈哈,只有这个……没怎么拍”。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采访截图。

这张自拍照成了我们略显拘谨采访的一个转折点。我发现,这位严谨专业的医学博士也有生活化的一面。他在后续的聊天中坦承,“生病后有段时间很难熬,吃了安眠药都睡不着,总在胡思乱想。不过,后来慢慢调整就好一些了。必须积极面对。”

在谈到关于他的公开资料较少时,他回复:“我是小医生,不是专家教授,没有什么履历。”他还提到,“爱人和孩子不在身边,我每天都会爱人微信视频聊天,她们都会给我加油鼓励。”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李文亮的朋友圈。

在李文亮医生此前开放的朋友圈里,我曾看到他的微信个性签名是“理论是灰色的 生命之树常青”。他曾在新年到来前发出这样一条信息——2019年12月31日22时30分,李文亮医生发了四道菜的图片,分别是炭烤猪颈肉、泰式酸甜鸡肉、煎鱼丸、炒空心菜。

李文亮医生当时配发的文字是,“不出意外的话,这四个小菜就是我在2019的最后一顿晚饭了。如果一会(儿)我意外饿了,那这就是倒数第二顿。新的一年,加油减肥。”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2年12月,他在一条微博里写道:“朋友们,从今天起你们也许就联系不到我了,因为我要去拯救地球了”。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也表示,向李文亮医生表示深痛哀悼。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今天,中国医师协会发文悼念李文亮医生。中国医师协会表示,在疫情最初,李文亮医生敏锐的提醒周围同事注意感染和防控,我们对他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

央视新闻也发表评论称,李文亮的身上,闪耀着医德之光。他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中国医师协会:

对他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

2月7日,@中国医师协会发文悼念李文亮医生。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原文如下: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中国医师协会近日一直关注其病情救治,惊悉李文亮医生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我们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在疫情最初,李文亮医生敏锐的提醒周围同事注意感染和防控,我们对他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疫情发生以来,李文亮医生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全身心投入临床救治工作。他不畏艰险、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全体医务工作者学习。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医务人员工作环境非常危险。希望广大一线医务人员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也呼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要切实关心医务人员的工作防护和身心健康,希望医务人员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感染。只有你们的身体健康,才能够有更强的战斗力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你们的健康就是广大患者康复的有力保证!

 

央视评论:

战胜疫情魔鬼 告慰李文亮医生

奇迹终究未能发生,李文亮医生还是走了。重症室里穷尽一切可能的奋力抢救,网上无数网友的牵挂和祈祷,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江水滔滔,请带去我们的无尽哀思。

李文亮,一路走好!

我们向你致以深深的痛惜和哀悼!

钟南山谈李文亮事件始末 李文亮发现新型肺炎疫情怎么回事(2)

 

李文亮医生的妻子付雪洁是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员工,已怀孕6个月,而他们的大儿子今年才5岁。当天上午,爱尔眼科人力资源中心向集团员工关爱管理委员会申请,将她纳入员工关爱计划:由爱尔眼科支付两个子女的生活津贴及学费至大学毕业。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台风“梅花”路径最新消息:强热带风暴级!西 四川泸定地震72小时争分夺秒救援实录 国家卫健委:8日本土新增259+1033例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疆疫情(9月9日)今日最新消息:9月8日0至2 玲娜贝儿中秋装着“左衽”丧服引发争议?业内 陕西疫情9月9日最新消息情况:9月8日0-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