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淮河流域为何要泄洪?为何是王家坝?专家详解
光明日报
2020-07-23 10:33

专家详解淮河流域为何要泄洪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袁于飞

7月20日8时31分,接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濛洼蓄洪区启用,自上游而来的淮河水一路奔涌流向蓄洪区。今年6月刚投入使用的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已被洪水包围。但驻守泄洪主战场的气象工作者,无一撤退:“泄洪前后更需要精细化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此前,19日晚至20日晨,濛洼蓄洪区内2000余名居民完成撤离,在抗洪抢险中又一次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王家坝精神”。为什么王家坝需要开闸泄洪?如何保障汛期淮河安澜?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为什么是王家坝

中国气象局资料显示,入汛以来(6月10日),淮河流域主雨带南北摆动,安徽省也经历了多轮强降水过程,淮河上中游干流及支流1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在汛前,淮河流域旱情严重,入汛后出现旱涝急转,水位快速上涨,水库蓄水趋于饱和。

王家坝作为“千里淮河第一闸”,是淮河流域防汛的重中之重。

截至7月19日19时,淮河王家坝站水位涨至29.09米,超过警戒水位1.59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淮河上中游以南、浍河中上游、沂沭泗南部及里下河大部,累计雨量较常年偏多1至3倍。

“淮河有问题,安徽一定会有问题。”据淮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安徽省气象台台长王东勇介绍,淮河上游地貌特殊,水来得非常快,但是淮河的雨却“走”得非常慢,所以在20世纪50年代时国家就启动了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王家坝当时是第一个濛洼行蓄洪区,也是个风向标。只要王家坝出现了警戒水位,就标志着淮河出现了汛情。”王东勇说。

王家坝闸的保障水位是29.3米。“当王家坝闸水位达到29.3米的时候,国家防总会根据淮河的水情、雨情、工程情况,决定是不是开闸蓄洪。”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陆海涛表示,“其中对于来水情况,特别是雨情的判断,要取决于气象部门给出的科学准确的研判。”

安徽省阜阳市气象局副局长王海东也表示,开闸蓄洪前,防汛的重点需求在于淮河中上游降水过程及面雨量的预报。这就显得气象预报尤为重要。

“淮河流域横跨四个省,上游主要是河南,北边是山东,东边是江苏,然后是安徽。”王东勇说,2005年,淮河流域气象中心正式设立。通过统筹整个淮河流域的气象服务,可以把整个全流域的情况都反馈给相关部门。“多年来,淮河流域气象中心及流域内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气象部门通力合作,流域气象服务协调机制日益健全,共同建设了淮河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业务系统。”

“这有效扭转了流域四省针对防汛抗旱各自为战的局面,解决了气象与水文深度融合的问题。”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汪克付说。

提起这段时间的气象服务工作,阜阳市气象局驻王家坝监测预警中心预报员王莹感慨不已:“每天5点起床,8点之前制作好天气快报并传到蓄洪区内各乡镇负责人手上,紧接着就是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和安徽省天气会商。一整天忙下来,几乎少有喘口气的时间。”王莹表示,进驻预警中心后一刻也不敢松劲,自己也非常珍惜这段经历。

如何保障汛期淮河安澜

王东勇介绍,淮河防汛的主要压力来自暴雨洪水。支流多、整体两头翘、上游落差大、中游河道窄、主汛期暴雨频繁是淮河防汛的主要特点。

从气象条件看,淮河大面积洪水往往源自梅雨期长、大范围暴雨长时间持续。导致干支流洪水相遇,使淮河沿线长期处于高水位状态。

从地理地形条件看,淮河流域也极具特殊性,其关注重点就在王家坝。王家坝闸以上至源头为淮河上游,落差达178米,占淮河总落差200米的90%,上游坡陡水急,洪水直冲王家坝,使王家坝遭受巨大的抗洪压力。

在汛期,淮河干流中上游暴雨洪水迅速汇集到中游的安徽,中游地势平缓、下泄不畅,沿淮湖泊、洼地成为洪水滞蓄的场所,极易形成洪涝灾害。

针对王家坝闸这一淮河汛情的“风向标”,近几年安徽省气象部门着力提升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建成淮河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王家坝业务服务系统,集成卫星、雷达数据、数值预报产品,使其具备王家坝周边及淮河上游地区实况雨情水情信息、历史资料查询,以及未来7天天气预报等功能。这对提前预警、科学分洪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东勇介绍,在安徽沿淮淮北地区,目前已建成由1321个乡镇自动气象站等组成的气象灾害监测网;连续3年开展皖北强对流天气监测协同观测试验,探索局地灾害性天气精准探测技术;数据汇集共享,实现四省34部雷达、9000余个自动气象站等实况数据的汇聚、质控和集中监控。

同时,流域气象服务业务体系也逐步完善。在流域四省的共同努力下,淮河流域水文气象信息汇集处理、实时雨情水情监测、精细化面雨量预报、洪水风险预警等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流域气象业务服务体系。

此外,淮河流域气象中心与部门内外及高校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针对流域气象服务关键问题联合开展技术研究,有力推动淮河流域科技成果交流应用,并针对淮河流域防汛工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截至22日8时,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已近48个小时,蓄洪区已成一片“洪泽”。在蓄洪区里为抵御洪水创造性建造的生活区域庄台上,王家坝镇及周边乡镇居民保障充足,生活依旧,而王家坝至正阳关段水位也已降至保证水位以下。经相关部门综合研判,王家坝进入闭闸窗口期。

(光明日报北京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