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工信部:我国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
新华网
2022-09-23 17:24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辛欣、刘夏村)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23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门依托优势开发区、产业园区建设了44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些基地创造了全国近三成工业增加值、三成以上进出口额,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王伟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3日举行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门推进制造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制造业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东部地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0.5%,是我国智能制造发展高地。通过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中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作用更加凸显。西部地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东北地区产业升级取得新进展。

此外,重点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比如,长三角三省一市围绕重点产业成立产业链联盟,深化区域间产业链合作对接。成渝地区加速成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王伟说,目前重点培育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了近100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上半年,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完成产值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

“也要看到,我国制造业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需要下更大力气推动解决。”王伟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与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紧密结合,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工信部:我国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 报告显示:近十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 领航中国丨基础设施成网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24小时新闻排行

银行柜员50当5元多给客户1万8 客户兑换2千元 乌克兰四地今天开始“入俄投票” 四地选票有 俄民众抢购出国机票 俄罗斯网民还检索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