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新疆暴力袭击案件5死5伤3名暴徒被击毙 盘点近3年暴恐案件(2)
中国青年网
2017-02-15 14:49

 

2月14日19时20分许,3名暴徒在皮山县城某小区内持刀砍杀群众,公安便民警务站民警一分钟内迅速处置,当场击毙3名暴徒。案件造成10名群众受伤。其中,5人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5人正在全力救治。

目前,当地社会秩序正常,社会面平稳,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近年暴恐案盘点

2014-5-22: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爆炸案,是一起性质极其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初步掌握,5月22日7时50分许,暴徒驾驶2辆车冲破防护隔离铁栏,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

2014-5-1: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爆炸,是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

2014-03-01: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恐事件致29人死亡130亲人受伤。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民众。

2014-02-14:新疆乌什县发生袭警案件2名民7众和2名民警受伤警方击毙8人抓获1人。3名疑犯在犯罪时发生自爆死亡。

2014-01-24: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城一美容美发店和一菜市场发生爆炸,致1人死亡,2人受伤。公安机关迅速出警处置,抓获3名嫌疑人员。在围堵一可疑车辆时,该车发生自爆,车上2人死亡。

1月26日,公安机关在处置新和县1月24日发生的暴恐案件过程中,遭到暴徒投掷爆燃装置袭击。公安民警击毙暴徒6名,抓获5名,6名暴徒在实施犯罪时发生自爆死亡。1名公安民警受轻伤,群众无伤亡,缴获一批爆燃装置和作案工具。

12月30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遭暴力恐怖袭击。9名暴力恐怖分子持砍刀袭击,投掷爆炸装置,纵火焚烧警车。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击毙8人,抓获1人。

12月25日 ,新疆疏附县“12·15”暴恐袭击案件

12月15日23时许,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公安局民警在萨依巴格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突遭多名暴徒投掷爆炸装置并持砍刀袭击,造成2名民警牺牲。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击毙暴徒14人,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一批爆炸装置、自制枪支、刀具等。

经警方初步认定,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12·15”案件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自今年8月开始,以艾山·司马义为首,逐步形成了有20名成员的暴恐团伙。该团伙多次聚集,观看暴恐视频,宣扬宗教极端思想,制造爆炸装置、枪支,数次进行试爆,预谋实施暴恐活动。

 

11月16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被袭

2013年11月16日17时30分许,阿布拉艾海提等9名暴徒持刀斧袭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致使2名协警牺牲,2名民警受伤。暴徒被当场全部击毙。

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暴力恐怖事件

10月28日12时许,乌斯曼·艾山、其母库完汗·热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3人驾乘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行驶过程中造成多名游客及执勤民警受伤。

事件造成5人死亡,40人受伤,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亡,另有2名游客死亡(1名菲律宾籍女游客、1名广东省男游客),40名受伤人员中包括3名菲律宾籍游客(2女1男)及1名日本籍男游客。

“10·28”驾车冲撞致人伤亡案件发生后,北京警方迅速行动,会同多地公安机关连夜工作。经现场勘查,北京警方查明肇事车辆为一悬挂新疆牌照吉普车,警方在车内发现汽油及盛装汽油的装置、两把砍刀、铁棍,车上还发现印有极端宗教内容的旗帜。

8月20日,新疆喀什暴力恐怖团伙案件

年仅32岁的特警闫小飞在参与处置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案件时牺牲。

6月26日,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袭警事件

2013年6月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多名暴徒先后袭击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造成24人遇害(其中维吾尔族16人),包括公安民警2人;另有21名民警和群众受伤。公安民警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

4月23日, 巴楚县“4·23”暴力恐怖犯罪案

4月23日上午10时许,喀斯木·买买提安排买买提明·马合木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制作火药,自己带领其余成员在附近干活。

13时许,买买提明·巴拉提、艾比布拉·巴拉提返回家时遇见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入户走访,艾比布拉·买买提借口取钥匙向喀斯木·买买提等人报信。喀斯木·买买提等5人随即乘坐摩托车赶回,将藏匿在木沙·艾山出租房内的大刀等凶器分发给团伙成员,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附近观察情况,当看到制爆物品被发现、制爆人员被控制后,害怕罪行败露,喀斯木·买买提带领团伙成员冲进院内,与院内团伙成员对在场社区干部及民警进行砍杀。

搏斗中,镇派出所所长开枪击毙暴徒1名、击伤l名,3名社区女干部被杀害,其余9人被逼至房内,暴徒向屋内泼洒汽油并纵火,致全部遇难。后续赶来的乡镇干部及民警相继遭受设伏暴徒的袭击,民警击毙暴徒l名,l名乡镇干部遇害,2名民警重伤后不治身亡。

此后,4名暴徒冲出巷道打砸烧毁车辆,在冲击镇政府时1人被击毙,另3人劫持一辆三轮摩托车转而冲向派出所,将派出所档案室和民警宿舍点火焚烧,被击毙。

截至4月28日,巴楚县“4·23”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告破,以喀斯木·买买提、艾比布拉·巴拉提为首的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其中6名暴徒被击毙,当场抓获8人,逃往喀什、巴州和乌鲁木齐等地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查获20枚爆炸装置,3面“圣战”旗帜,以及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习武器材和非法宗教宣传品等作案工具,查明了该暴恐团伙形成、活动及案发等基本情况。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女子团建饭后想走被保安队长打重伤,“喝多了 男子尾随少女进居民楼强行搂抱,警方:正在寻 男子为躲捉奸坠亡,家属向捉奸者和酒店索赔百

24小时新闻排行

一个真敢买,一个真敢卖:男子花5万网购百万 痛惜!新郎拍婚纱照时疑遭雷击不幸去世 怪鱼锁定!专业人员下洞捉拿,小鱼们终于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