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快递女儿丈夫拒收怎么回事?快递女儿构成遗弃罪吗 奇葩快递盘点
半岛晨报
2017-03-31 11:21

快递女儿丈夫拒收怎么回事?快递女儿构成遗弃罪吗 奇葩快递盘点

现在快递行业那么发达,有快递食品的,有快递生活用品的,你听说过有快递孩子的没?这样的奇葩事,还真就让摩的司机老李(化名)给碰上了。3月28日17时左右,在大连金石滩附近,一年轻女子找到老李,让他把一个年幼女婴“快递”到孩子爸爸那里。未料,孩子的爸爸竟然拒收了……

老李是一名摩的司机,常年在金石滩附近拉客。当日17时左右,老李接到了一个活,客人是一名年轻女子。女子怀抱着约10个月大的女婴,手里还提着一大包衣物。女子称,孩子的爸爸等着接孩子,自己有急事走不开,就得麻烦老李跑一趟,把孩子送过去。说完,女子留下了两个电话号码,声称是孩子父亲和奶奶的。然后,她就离开了。

女子所说的送达地址,离此处并不远。老李按女子要求,把女婴送到地方后,却发现两部电话都无人接听。老李又联系不上这名女子,这可咋办?他只好把孩子送到丈母娘家里,岳母住在金石滩某小区。此后,不甘心的老李多次拨打了两个电话号码,电话终于有人接了。

疑似女婴父亲的人却说,这孩子他也不要。老李顿时傻了眼,拉趟活咋还收了个孩子,这叫啥事儿呀?知情人说,当天孩子的父母吵了一架,女婴的妈妈准备离家出走,于是想到了雇摩的司机送孩子的主意,未料却被孩子的爸爸拒收了。最后老李还是报了警。

她为啥敢把孩子交给摩的司机?原来,张琦平时常坐江师傅的车,觉得江师傅人还不错,所以才敢托付给他,她主观上也没有抛弃孩子的故意,可她万没想到男方会拒收孩子。张琦与丈夫感情不和,当时不想和他继续生活了,回老家前才想出如此办法把孩子送到爸爸手里。“你什么时候回来领孩子?”3月29日,当着记者的面,江师傅问了张琦。

她表示,将尽快从吉林赶回大连,把孩子接到身边。这么小的孩子放在公安机关也不是个办法,按照程序,民警于29日晚6点40分把女婴送到大连市社会福利院照料。 领走孩子全程只说“谢谢”二字

昨日下午5点,张琦果然没有失信,在民警的陪同下出现在了大连市社会福利院。按照规定,把孩子认领回家是要走严格的程序的,包括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孩子出生证明、有关部门的证明等手续。在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大力协助下,张琦已经将上述材料准备完毕。所以,办理交接手续没用上半个小时的时间,一切都很顺利。“多可爱的孩子呀,当妈的当时是咋想的?”“接回家后谁来照顾她?”面对询问,34岁的张琦一言不发。她只是在临走时,说了“谢谢”二字,然后便离开了。据悉,孩子目前9个多月大,孩子的父亲自称人在山东打工。毕竟是自己的女儿,话里话外流露出一丝真情,他也曾表示想让亲属把女儿领回家。

天下父母哪有不爱孩子的。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张琦夫妻俩没有抛弃女儿的主观故意。如此草率地“处理”孩子,应是夫妻俩的负气之举。

平日里,很多父母倾心呵护孩子,可一旦夫妻俩发生了矛盾,就容易在激烈冲突中丧失理智,最后把孩子当成了报复对方的“武器”,丢下一句“孩子我不管了”,然后摔门而去。最后的结局,往往是一方考虑到夫妻感情和孩子的处境而“服软”,或是气消了和好而告终。真正弃孩子不顾的,毕竟是极少数的夫妻。可是,很多夫妻都未能认识到,那句“我不管了”会给孩子带来多大伤害。这种被抛弃的感觉,会在孩子的内心留下阴影,有可能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有研究发现,有过此类经历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大多具有暴躁、多变或者迟钝、胆怯、犹豫不决等特点。由于爱和安全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孩子会形成自卑、敏感、脆弱和内向的性格,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难以产生对亲人的诚挚爱意和对外人的友善情感。

遗弃罪构成条件

客体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体是被害人在家庭成员中的平等权利。对象只限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并对家庭成员之间应履行的扶养义务作了规定。有负担能力而拒不履行扶养义务,就侵犯了年老、年幼、患病或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在家庭中的平等权利。遗弃行为往往给被害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为舆论所不齿,也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因此,同遗弃的犯罪行为作斗争,有助于形成一个少有所养、老有所依的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助于保护妇女、特别是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客观要件

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应当扶养而拒不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所谓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是指家庭成员中具有以下几种情况的人: (1)因年老、伤残、疾病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 (2)虽有生活来源,但因病、老、伤残,生活不能自理的; (3)因年幼或智力低下等原因,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