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辟谣SB250病毒致28死 SB250病毒是什么 谣言是怎么传出来的
澎湃新闻
2017-04-17 11:02

近日,有一段内容在一些微信群内传播:“儋州人民医院:昨天凌晨1点48分,28名男女感染SB250病毒死亡,最大的36岁,最小的只有5岁,目前只有海南儋州有9417人已感染。”该内容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经儋州市卫计委证实,此内容为谣言。

据悉,儋州市卫计委接到情况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经和儋州市人民医院及全市医疗机构核实,近期未有感染病毒死亡的患者。而且,儋州市截至目前,未有传染病疫情爆发,实际上“SB250病毒”并不存在,因此上述传播的内容不属实。

同时,儋州市委市政府对此谣言也高度重视,指示市公安局立即开展调查。该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迅速开展行动,经核查该信息为谣言,并查清了发布者的基本情况,该谣言最初是五指山市通什镇居民陈某花(女,59岁)通过手机微信把该虚假信息转发至初中同学微信群,造成谣言扩散。陈某花也对该行为供认不讳。

鉴于陈某花的行为已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网警支队依法对陈某花给予了行政处罚。同时,儋州市公安局也在网上进行了辟谣,消除了谣言的不良影响。

SB250病毒事件来源

近日,不少市民微信朋友圈,被一则惊悚的消息刷屏了:“广东佛山顺德宣布: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年龄2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隔离。据悉此女是在市场买鲩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鲩鱼、酸菜鱼、水煮鱼,因佛山121个鱼塘已感染。”

此消息一出,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质疑,这个病毒有“SB”,也有“250”,明显系恶作剧,有“挑战”众人智商的嫌疑。

随后,顺德卫生部门迅速组织专家就该信息真实性进行核查。经调查核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未接到过相关疾病报告,区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亦未接诊过类似病例,也无类似病例死亡报告。同时,在病毒学分类里面没有命名为SB250的病毒,顺德农业部门查证后,也未发现鱼塘感染SB250病毒及鲩鱼致人感染SB250病毒。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