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230斤男子患上鼾症 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听听医生咋说
杭州网
2017-05-08 16:24

一觉睡到天亮、神清气爽的开始一天的作息是每个人都渴望有的生活规律。但杭州临安的吴先生,前段时间,他几乎夜夜被巴掌呼醒,而呼巴掌的竟是他最亲近的妻子。

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今天在市中医院见到吴先生,答案浮出了水面。

初见吴先生,230斤的体重让他看起来格外醒目。正躺在病床上的他,鼻子里插着两根医用软管。记者翻看了床边的病历卡,上面写着:阻碍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问起被呼巴掌的原因,吴先生无奈地笑着说:“都是因为我每晚鼾声如雷,有时甚至还出现呼吸暂停,妻子只好把我叫醒,不得已就得呼我几个巴掌”。

230斤男子患上鼾症 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听听医生咋说

这周二,为了治好吴先生的鼾症,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对其进行了手术:摘除过于肥大的扁桃体,“打通”其气道,解决了困扰吴先生已久的病症。

一天喝6、7瓶饮料 体重飙升埋下“鼾症”隐患

现从事室内装修材料生产工作的吴先生,从小学习散打。17岁后,他不再习武,转而进入装修业工作,随后体重开始飙升。“工作后学会了抽香烟,一天一包的量,有时候嘴巴里感觉苦涩,就喝冰红茶解解味,一天要喝个6、7瓶。”吴先生说,体重也就在这段时期长了起来。

一直不以体重为意的他,娶妻生女之后,生活日趋稳定,体重更是飙升至230斤。近段时间,吴先生发现睡眠质量越来越差,每天起来都是昏昏沉沉,哪怕强打起精神工作,一会瞌睡虫就找上门了。嗜睡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

而让吴先生下定决心要到医院治疗打鼾的,还有她10个月大的女儿。10个月大的女儿经常被他的鼾声吵哭。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于是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检查。

“我让吴先生张嘴,结果看不到咽喉,只看到两个‘肉球’,是他的扁桃体堵在了咽喉位置。”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凌说,经过多导睡眠监测结果显示,吴先生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指数)竟高达30次/小时,最长暂停时间达到65秒,最低血氧80%,属于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陈志凌说,AHI是指每小时睡眠内呼吸暂停加上低通气的次数,大于5次/小时代表睡眠异常,大于20次/小时就算是比较严重了。

手术切除肥大的扁桃体后,目前吴先生情况良好,已经不打鼾了,但还在住院治疗。“就像装修房子,原先5平方米扩建成了10平方米,而后续还将治疗吴先生的鼻炎,就像是新加了一个小阁楼,整个环境都空扩了、好了。”陈志凌说。

打呼噜是睡觉睡的很香? 医生:那是睡了个“假”觉

陈主任还用了形象的比喻,很多人觉得睡觉打呼噜是说明睡得香,事实上是睡了个“假”觉。“打呼噜的人,深睡眠的时间短,血氧饱和度下降,出现缺氧现象等。”

那是什么原因造成吴先生睡了个“假觉”?陈志凌主任回答道,肥胖和打鼾其实是互为因果的,年轻人出现鼾症主要是因为肥胖。另据国外调查资料显示,65岁以上的人群中,50%的人有鼾症,4-6岁的孩子中,50%有鼾症。

“有些是因为肥胖,有些是遗传,有些是过敏体质,存在过敏性鼻炎等。”陈志凌说,这也和孩子的扁桃体等的生长有关。4-6岁的时候,孩子扁桃体等出现生长高峰,此时往往比较大,但9岁以后,扁桃体等又会出现萎缩。

如果孩子在4-6岁打鼾,家长不必担心,可以等9岁后就看情况决定是否就诊治疗。陈志凌表示,因为打鼾会导致孩子养成用嘴呼吸的习惯,一旦这个习惯长期存在,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发育问题。“

此外,下巴短小,下巴后缩,脖子短粗的人,基本上睡觉都会打鼾。陈志凌解释说,咽喉部的软组织在睡觉时会塌陷,如果下巴短小,软组织可能被迫往上挤压,造成上呼吸道狭窄,这时就会打鼾。而脖子短粗的人由于颈部脂肪沉积较多,也会向上挤压软组织,严重时甚至会使上呼吸道关闭,在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

陈志凌主任最后提醒,要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生,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做一个多导睡眠监测,也就是AHI指数(每小时睡眠内呼吸暂停加上低通气的次数),AHI指数大于5次/小时代表睡眠异常,大于20次/小时就算是比较严重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