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国航回应氧气面罩脱落事件:副驾吸电子烟导致航班下降
中国之声
2018-07-14 16:46

日前,国航CA106航班发生氧气面罩脱落事件,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民航局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初步调查,系副驾驶因吸电子烟,烟雾弥漫到客舱,在没有通知机长的情况下错误的关闭相关空调组件,导致客舱的氧气不足,座舱的高度告警。

详细的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如调查属实,一定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事件回顾

7月10日,国航CA106香港至大连的航班19时11分起飞,19时37分飞行至10600米高度,随后在将近12分钟内,快速下降至约3500米左右高度,后经过15分钟,又爬升至约7300米高度,再经过大约40分钟到达约8000米高度。22时31分,航班降落在大连周水子机场,比计划延误1小时4分钟。

民航局在发布会上回应

对国航CA106航班10日出现的状况,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在发布会上给予了正面回应,他表示,国航737-5851号机7月10日执行CA106香港至大连航班,机组在广州区域上空时误把空调组件关闭,导致座舱高度告警,机组按紧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了客舱的氧气面罩。

乔以滨:在下降到3000米后,机组发现问题不对,恢复了空调组件,舱压恢复正常。22:31分,在大连机场安全落地。

国航回应氧气面罩脱落事件:副驾吸电子烟导致航班下降

据了解,机上153名旅客和9名机组成员,均无受伤。至于这次国航缘何“紧急下降”?意外又为什么会发生?乔以滨说:从目前初步调查来看,事件的起原因应该是当天航班副驾驶吸电子烟所致。

乔以滨:后来经过调查,当然目前是初步调查,是因为副驾驶吸电子烟所致。他为防止烟雾烟味弥漫到客舱,在未通知机长的情况下,实际上想关循环风扇,错误地关闭了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目前,详细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如调查属实,一定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此外,对于外航中英文官方网站涉港澳台信息整治工作,民航局表示高度重视。据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介绍,截至7月13日 已有38家外航完成网站整改问题。

顾晓红:截至到13日,涉事的44家外国航空公司已经有38家完成整改,剩余6家,这6家外航由于技术等原因仍在申请延期整改之中,最后的截止日期是7月25日。民航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并敦促上述6家航空公司按期完成整改,并将于7月25日之后对外通告整改情况。

最新回应

昨晚,国航先后发布两条官微,一条内容为:“7月10日,由香港飞经大连的CA106航班,在巡航阶段发生紧急下降事件后,国航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公司内部不安全事件调查程序。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整顿、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经调查核实并依据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决定对涉事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对负有责任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建议民航局在完成调查程序后,对涉事机组的从业资格做出处理,吊销其持有的飞行员驾驶执照。”

国航回应氧气面罩脱落事件:副驾吸电子烟导致航班下降

另一条则重申:“目前机组正在接受民航局相关部门的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机组存在违章违规行为,公司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乘客心有余悸

虽然最终有惊无险,飞机安全地降落在大连机场,机组人员和乘客也都没有受伤,但是如果回想起当时飞机上的惊魂一刻,大多人应该都会感到后怕。那么机舱中当时的现场情况究竟是什么样呢?当时乘坐CA106航班的王先生,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7月10号晚上19点11分,国航CA106航班从香港起飞,直飞大连。飞机飞行了大概40分钟后,机舱内广播发出警告,氧气罩落在了王先生和其他乘客的面前,飞机开始紧急下降。

国航回应氧气面罩脱落事件:副驾吸电子烟导致航班下降

机舱氧气面罩已经脱落

【王先生:“我们大约是在7点50的时候,这个时候飞机已经飞到1万米的巡航高度了。然后,空姐开始推着饮料开始出来送水。因为我坐的是比较靠前的位置,就是空姐刚把水递给我,紧接着氧气面罩就突然脱落了。两个空姐当时的表情也是很费解的。当时也是一种懵的状态。这个时候机舱的广播也同时响起,说的是机舱失密,要紧急下降,大家带好氧气面罩,系好安全带之类的语音提示。这个时候我们的心里是很害怕的,但是整个机舱没有人发生尖叫。这个我认为是大家一种害怕的反应,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大家都懵掉了。所有的人都只能是拿着氧气面罩在呼吸、再呼吸。听不到任何的其他的声音,都非常的安静,非常的冷静,这种冷静可能是在害怕的基础上。”】

王先生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仍心有余悸。在飞机下降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大家异常的安静。

【王先生:“当时的第一反应真的是会不会就在这结束,但是还好,这个时间是5分钟。但是这5分钟也真的是一生难忘。”】

记者:“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吗?”

【王先生:“越想越怕,细思极恐。大约是5分钟左右吧,氧气面罩也失去作用了。这5分钟的时间我们从舷舱可以看到,飞机从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应该是1万米的高度,直接下降到了2千5到3千米,基本上是这样一个高度,因为用手机是可以看到的。在飞行模式下,GPS是正常的,就会直接显示出了你具体的位置、高度、速度、而且还有气压,这些东西都可以显示。这个没有很明显的像坐过山车的感觉,但是你会感觉到耳压明显在升高,耳膜会很痛。”】

王先生跟大多数乘客一样,也是第一次在飞机上遇到氧气罩落下的紧急情况。他当时认为,飞机可能是遇到了严重的问题。

【王先生:“因为氧气面罩脱落从我的知识上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严重的事情,我们的氧气面罩脱落之后,其实我们的空调系统也失灵了。首先是感觉到整个机舱是比较闷热,这个时候温度升高了,可能就像网传的他们已经发现了误操作,他们把开关和空调重启了之后,我们就感觉舒服了很多,凉气也都有了,温度也降下来了。同时,这个机长也宣布,我们的故障已经解除,就不落地,再继续地飞往大连。就是从氧气面罩脱落,到下降,然后一直等到它起来了,就是空调又重新吹进来了,这个时候,心态好了。”】

经历过这起事件后,王先生查阅了很多相关报道,也关注有关部门的调查回应,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这起事件调查清楚,防止类似危险情况再次发生。

乘客能否提出索赔呢?

一般来说,当机舱内压力不足且失压严重时,氧气面罩就会自行落下,为乘客供氧,供氧时间大概能够持续30分钟。飞机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下降到一个安全高度,使乘客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生理水准。那么机舱失压会否对乘客造成身体上的损害呢?《航空知识》主编张亚男 认为,一般来讲不会对乘客造成明显的健康损害,但可能会对乘客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张亚男:当民航客机的客舱部分出现失压,压力不足的时候。那乘客的供氧会出现问题,乘客可能会感觉到头有点疼,或者精神反应会有点迟钝,但是如果能够快速降到一个比较好的高度,比如说是在3000多米或者4000米左右,不会受到大的健康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一般来讲不会对乘客直接造成明显的健康损害,但是呢一般会对乘客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这个下降的速度比较快,你会感觉到飞机是一个很大角度向下划降。很多乘客可能会为此感到紧张或者恐惧。

虽然乘坐此次航班的153名旅客都没有受到身体上的损伤,但心理上受到的隐形损害可能会更为严重,造成的心理阴影也许会伴随一生。虚惊一场后,一些乘客的诉求也许会从安全转移到索赔上,那么乘坐此次航班的乘客能否提出索赔呢?

张亚男:实际上对民航进行索赔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由于民航或者说是由于航空承运人的行为对于你的出行造成的直接的损害,有直接的损失甚至包括损失的证明,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是可以索赔的。那么我个人认为,像这样一个高速紧急下降,它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多是在心理层面的。个人认为如果乘客认为这个心理创伤确实比较大,造成非常大的心理阴影,那理论上他是可以进行索赔的。那一个问题就在于这里边可能涉及到一个比较繁琐的法律关系。那么你可能要在索赔的过程中去证明这个心理创伤出现的程度,包括对这个程度给予的赔偿金额主张的认定,所以这中间可能需要一点点时间。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次事件可能对于更多的乘客并没有直接构成一个财产的损失,或者说身体的损失,我觉得可能更多是在心理层面。那就看每个人对于自己心理上所受的影响的认知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也就认为是虚惊一场,有的人可能就认为这个阴影很长时间都挥之不去,那么他可以考虑提起一定的赔偿。

记者:郭淼、贾铁生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