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保车黑老大落网什么情况?哈尔滨保车黑老大犯罪过程事件始末
央视网
2018-10-28 20:47

央视网消息:10月25号上午,16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9个基层法院同步开庭宣判,涉案的127名被告人获刑。其中,涉及“大货车保护伞”的一犯罪团伙引发关注。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此次宣判的案件中,王某龙等1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以收取“保车费”为名,非法获利钱款近五百余万元。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依法认定王某龙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外,法院依法判处该团伙纪某等13名被告人十三年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人民币四十万至一万元不等罚金。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事发】一封举报信 牵出“保车”团伙

而以王某龙为首的“保车”团伙落网,与一封实名举报信密切相关。

2018年5月30日,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了一封举报信,称在哈尔滨市长江路一带,长期存在一个所谓“大货车保护伞”团伙。举报信的内容非常清晰,对于犯罪手法的表述也非常清楚。按照信上的联系方式,侦查员秘密约见了举报人。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树涛:“从2013年开始,被害人就往保车团伙交纳保车费,以每天200元、每月6000元、每年两万五到三万元不等这么一个数额给保车团伙缴纳保护费。”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按照举报信上所说的大致地点,侦查员在哈尔滨市长江路附近开展秘密调查。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树涛:“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缴纳保车费的犯罪集团,会给他们车门子右方的,驾驶室的车门子,贴一个圆形的鲨鱼标这样一个标志,我们在长江路的沿途经过蹲守发现,大量的水泥罐车和拉沙石的翻斗车都有这种鲨鱼标志,可以说他们举报的内容是比较实的。”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那么,贴上了这种鲨鱼标志,可以获得什么样的保护呢?举报人称,这类大货车基本都存在超载、超限等违章行为,他们在缴纳保护费后,“保车”团伙就会通过微信或电话等方式联系司机,每天通报交警出勤路线,方便司机躲避交警检查。如果不小心被查、车被扣压,“保车团伙”还声称能出面帮助负责解决。

此外,举报人还提供了一个固定收取保车费的地点。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树涛:“举报人还谈到,如果要是用现金缴纳保车费,他们一般缴纳的地点在我们哈尔滨市长江路华南城对面,有一个(店)叫昼夜仓买,在这个附近,保车人会在这里驾车收取现金,如果说保车人当时不在长江路一带,他们会指令大货车司机到昼夜仓买交保车款,由昼夜仓买的店主代收。”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侦查】警方暗查 掌握犯罪证据

在与举报人深入了解情况后,警方进行了初步侦查,确认了该保车团伙真实存在。2018年6月10日警方正式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派出侦查员跟随大货车司机到昼夜仓买交纳保护费,并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固定证据,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成员分工。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树涛:“王(某)龙为犯罪团伙的主犯,另外有三个骨干分子。那么这三个人分别带领不同的马仔在哈尔滨负责不同的区域,佟某宇是负责全市的翻斗沙石车,由他来保这样的车辆。张某是负责长江路沿线这一带出现的水泥罐车。王某是江北和香坊一带,由他的手下负责保这一带的车。”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一般是开车在路上寻找目标,一旦发现有未缴纳过保护费的超载货车,就会采取多种手段索要保护费。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树涛:“比如说有一些司机,如果和他们想法相违,或者是挑战他们的权威,他们通常会采取严重暴力行为对司机或者其他从业者实施殴打、打砸辱骂等行为,以树立他们在行业中的威信。”

侦查员发现,如举报人所说,尽管这类大货车在运营时存在多种违章行为,大部分却都巧妙避开了交警处罚。这个团伙究竟是怎么操作的呢?

贴上鲨鱼保平安?哈尔滨“保车黑老大”落网 保护伞浮出水面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树涛:“他们都会在哈尔滨市的交警支队的门前进行蹲守,蹲守的主要目的就是看交警。犯罪嫌疑人有一个群,这个群里面,他们实时通报交警出勤的信息和轨迹,那么他们就会根据这种信息和轨迹,来安排大车的行走路线,从而逃避交警的打击。”

【收网】警民协力 铲除背后保护伞

经过侦查取证,暗访、走访被害群众,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大量的犯罪证据。2018年7月30日,专案组组织了80余名警力,对王某龙等人展开全面收网。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17人已被依法作出判决,查扣了王某龙黑社会犯罪集团房产4套、现金100余万、13台作案车辆。经审讯,该团伙背后的保护伞也浮出了水面。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拉拢、贿赂部分交警及路政工作人员,以获取执法人员的出勤地点、时间等信息,在所谓受保护的大货车被查处时,再由其提供帮助,逃避处罚。

哈尔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哈尔滨市扫黑办主任锡东升:“涉及到黑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也都是坚决的铲除,毫不手软。包括我们刚刚侦破打掉的香坊区王某龙这起涉黑案件,这里就涉及到公路系统的公职人员,参与保护充当保护伞,有两名公职人员被抓获并批捕。”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37个,其中大部分案件都是通过群众举报,获得了有价值的线索。

锡东升:“这个专项行动之初,哈尔滨市就制定了群众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群众要想举报的(线索)奖励办法,明确了各个方面奖励的相关标准。特别是对举报的群众保护措施进行了严密的规定,主要是进一步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消除举报人的顾虑。”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