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春运第一趟列车是什么情况?春运第一趟列车是在哪里?
北京青年报
2019-01-22 09:40

春运来了!北京铁路首趟增开列车开出 乘务员过半都是“90后”

1月21日,0点29分,北京气温零下6度,北京站1站台,北京开往南通的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准时发车。车轮滚滚,2019年北京铁路春运开启了她的春运时间。

每年北京铁路春运首趟开出的增开旅客列车都格外引人瞩目,列车的开出标志着春运大幕的拉开。1月20日深夜11点15分,缓缓进站的K4051次列车有幸成为今年春运的首趟增开列车。

一进站,这趟送旅客回家过年的“绿皮车”浑身就透着一股浓浓的年味儿,火红的窗花,大红的灯笼,再加上车内20度的温度,暖在旅客身上更暖进了人们的心里。

春运来了!北京铁路首趟增开列车开出 乘务员过半都是“90后”

在北京打工十几年,今年55岁的顾振辉和兄弟姐妹一起回家过年。“这个车加的好,我还买到了软卧,车上睡一宿,傍晚6点多就到家啦!”老顾的言谈话语里透着归家的急切。谈起十几年在北京的打工经历,老顾说,北京变化大,一年一个样,而且铁路的车越开越多,买票再也不用到火车站,用手机就能抢到回家过年的车票。以前买硬卧,现在生活好了,也能狠狠心买张软卧舒舒服服的回家,他们也消费升级了。

对于老顾来说,这只是一趟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回家列车,可对于乘务员26岁的徐冠雄来说,这却是他人生中值乘的第一趟旅客列车。为什么?因为在春运期间,值乘的所有增开旅客列车的乘务员都是外援。K4051次上的45名乘务员就全部来自北京通信段。

春运来了!北京铁路首趟增开列车开出 乘务员过半都是“90后”

前几天还守着无限车载设备研究的徐冠雄,1月21日就变成了戴上大壳帽,穿上铁路制服的客运员。“我们虽然都是外援,可都通过了客运服务、安全、应急的培训,服务好旅客,保证把他们安全送回家。” 徐冠雄对于他的第一次,1411公里的乘务服务充满信心。

副列车长,来自北京通信段的李政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他们从20个车间抽调了45名人员来担当增开列车的值乘任务,其中2/3是90后,很多人都是主动要求走进春运一线的。“今天我们全部45个人都上车为旅客服务,上午列车在库里整备时,小伙子们用了3个多小时,亲手将一张张窗花贴在车窗上,还在硬座车厢挂上了红灯笼,为的就是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温馨。”李政说。

春运来了!北京铁路首趟增开列车开出 乘务员过半都是“90后”

据了解,春运首日1月21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89万人,同比增加13.5万人,增幅17.8%。其中,北京三站预计发送旅客40.2万人,同比增加3.9万人,增幅8.9%。(北京站10.5万人,北京西站18万人,北京南站11.7万人)。

计划增开旅客列车44列。其中,中长途旅客列车30列,京津冀地区列车14列。北京站主要开行方向为长春、南通、阜阳、汉口、成都、重庆;北京西站主要开行方向为:郑州、宝鸡、西安、兰州、成都、武昌、安庆、东莞、南昌;北京南站主要开行方向为:盐城、济南等。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