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澎湃新闻
2019-03-22 10:30

 

据@盐城发布最新通报,3月21日下午14:48左右,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3月21日下午7:00,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6人,重伤30人,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发生爆炸的化工厂位于盐城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据了解,此次发生爆炸的是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

与该化工园一河之隔的是连云港市堆沟镇(堆沟镇在灌河北侧,灌河南侧就是陈家港化工园区)。

△21日傍晚,央视记者汤涛在距离现场800米左右拍摄的视频

据央视报道,获知情况后,江苏省环保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同时调度盐城市、响水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详细了解现场情况,协助指导应急处置工作。事故发生后,响水县环境应急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截至15时50分许,现场火势已得到初步控制,生态环境部门已开展应急监测工作。附近居民区及学校的窗户玻璃被震碎无数。化工厂附近停着的数十辆轿车,遭到严重毁坏,造成多人受伤。爆炸发生后,附近不少居民自发组织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现场监控画面

记者了解到,陈家港工园区内附近居住人口较多,更有多所幼儿园和小学,此次爆炸巨大的威力令人惊恐,就连一些稍远的居民都感受到了具大的震动,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网友小李从下午开始,一直持续拨打他哥嫂的电话,但无奈一直无法接通。他说,哥嫂在隔壁的大和氯碱两厂工作,和发生爆炸的化工厂仅仅相距两个路口,“我看到有说五公里内的汽车都震得跳一下,我的哥哥嫂嫂肯定受伤了。”他说,那一块园区分布有至少五六家化工厂,哥嫂在化工厂工作已有13年了,收入挺不错。网友小王说,他家在离爆炸化工公司附近不到3公里的沙荡村,“家里玻璃什么的都碎了。”

3月21日下午6点,钱江晚报记者又联系上了一家位于响水县陈家港镇港南路一家酒店的负责人陈女士,这家酒店距离事发地有两三公里,对方表示,当天下午2点多的时候,她正在酒店,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还感觉到了震动。

“我们酒店一楼大厅的玻璃差不多有1公分厚,全被震碎了,洒了一地的玻璃。”陈女士说,她出去发现,周边很多邻居的窗户玻璃也被震碎,“然后我就看到化工区那边有黑烟冒出来。”

陈女士说,爆炸刚发生时,她没有闻到有什么特别的味道,但到了下午四点多,渐渐就闻到了很刺鼻的气温,喉咙、鼻子明显感觉不舒服,“我们酒店里的无线网络也不能用了。”

爆炸发生后,街道上一度出现混乱,很多人开车离开,没有离开的则躲在了家里,“现在,整条街道上已经静悄悄的。”

陈女士的酒店里还住进了四五户家庭,“都是家里被震坏了,没办法居住,住进来的。”

陈女士说,他们这里平时也会经常发生震动,有大又小,所以大家也不太在意,至于这种震动的来源也没有仔细追究过,“但没想到,这次会这么大。”

钱江晚报记者在微博以及响水当地的贴吧里看到有人留言说,事发的这个化工园区平时经常会发生或大或小的爆炸。记者还打通了连云港堆沟镇上一家炸鸡汉堡店电话,“我们店的玻璃有破损,与离爆炸点更近的人们相比,我们算是幸运的,仅仅是玻璃有损,没有伤到人,祈祷这样的事少一点。”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18点21分发布消息,称消防已救出31人。目前共有41辆消防车188名消防员到场救援。江苏消防总队正调集泰州、盐城、连云港、淮安、宿迁及总队培训基地的62辆消防车247名消防员增援。截至17时,消防员已从现场救出31人。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爆炸现场周边的监控画面截图

据悉,爆炸地点具体为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发生爆炸的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公司)内的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1

2018年1月检查发现共有13项安全隐患问题

据天眼查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于2007年04月05日在响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陶在明,注册资本5000万元。在官网介绍中,该公司是江阴市倪家港化工有限公司下属的间苯二胺、对苯二胺系列产品的精细化工企业,年生产能力2万吨。产品主要用作制造医药、农药和染料的中间体。

钱江晚报记者同时发现,2018年1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督导组就因江苏省连云港市聚鑫生物公司“12·9”重大事故教训,对江苏省盐城、连云港、淮安、徐州、宿迁等5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场检查了18家化工企业家化工企业。其中,也包括天嘉宜公司。

当时检查中,天嘉宜公司共有13项安全隐患问题。其中主要包含:“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匹配,如供应科没有对采购产品安全质量提出要求;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较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现场无风向标;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等多个与苯有关的安全隐患问题。

但在此次爆炸发生前,天嘉宜公司已经恢复了生产。钱报记者在响水县政府网站上看到,2018年8月9日,包括天嘉宜公司在内的8家化工企业申请复产。其出具的《环保设施效能评估及复产政治报告》显示,天嘉宜公司的所有整改内容均符合要求,并最迟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不仅如此,自2016年以来,天嘉宜公司因违反环保条例,多次遭到盐城市环保局及响水县环保局出发。最近一次在2017年9月30日,因其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遭到响水县环保局处罚。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爆炸引发巨大的蘑菇云

2

公司所在地响水县陈港化工园七年前也曾发生事故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响水县陈港化工园,在2011年也曾发生过事故——江苏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2010年11月23日上午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的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目前还有21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没有人员死亡。

根据新华网报道,2011年2月,陈家港化工园区还曾发生过爆炸谣言。当天,有人传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这导致陈家港、双港等镇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并离家外出。这次谣言事件引发万人逃命,混乱中4人死亡。后经查实,该事件纯属谣言引发的一起恐慌事件。之后响水县安监、环保等部门表示已深入到全县各化工企业,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011年,半岛都市报曾有一篇调查报道《化工厂布局之痛:抢滩大江大海环评走过场》中称,该报记者在江苏盐城响水县采访时发现,当地一家报纸上赫然刊登着“陈家港再掀项目攻坚热潮”的消息——为了招商引资,陈家港镇给每位核心领导下了一人招引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要求,并要求缴纳保证金。当地一位公务员透露说,这给领导班子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为了招商引资,大家绞尽了脑汁。

作为响水县天然潮汐河道的灌河,因环境容量大、排污能力强也被当做当地招商引资的一大卖点。在响水县官方网站2008年陈家港化工园招商网页上,至今能看到这样的内容:灌河潮汐落差大,河面平均宽度在1500米,自净能力强,环境容量大。为了招商引资,响水县还“明确专门人员、安排专门车辆、落实专门经费外出招商”等。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任洪强在走访苏北诸县时,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几乎每个县都设立了化工园区用以吸引产业转移而来的化工企业。这些园区很多都没有完整科学的产业规划,只是简单地圈上一块地就开始招商,环评标准设置很低,很多项目甚至是边审边建。

尽管这些园区都表明自己建有污水处理厂,能够达到环保治理的标准,有些甚至冠以绿色生态园区的名称,但在任洪强看来,这些都是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他认为,化工污水处理的理想模式是生产同类产品、或者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集中在一个园区,企业排放的污水才容易得到充分有效的处理。而那种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只要是化工类的就撮合到一个园区之内,要想对它们的污水完全达标处理,几乎不可能。

此外,报道还称,由于当地污染严重,原本临近海岸可见的虎头鲸等海洋生物也不再来到此地,并且因为污染,当地人并不吃该海域打上来的海鲜,很多都被销售到了临近的山东和浙江两省。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爆炸发生后,地图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暂停开放。

3

事故公司产品的危害性有多大?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事故公司主要生产产品包括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对叔丁基氯化苯、氯代叔丁烷等。

据了解,间羟基苯甲酸是一种白色结晶粉末,可燃,具刺激性。微溶于水和苯,溶于乙醇和醚。微溶于冷水。用作杀菌剂、涂料、防腐剂、离子交换剂、增塑剂及医药的中间体,也可用来合成偶氮染料等。该物质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有机酸易在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变化中形成酸雨。因而当PH值降到5以下时,会给动、植物造成严重危害,鱼的繁殖和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流域土壤和水体底泥中的金属可被溶解进入水中毒害鱼类。水体酸化还会导致水生生物的组成结构发生变化,耐酸的藻类、真菌增多,而有根植物、细菌和脊椎动物减少,有机物的分解率降低。酸化后会严重导致湖泊、河流中鱼类减少或死亡。

如果人吸入或食入,在一般情况下接触无明显危险性,一般不引起过敏反应,蒸气能对上呼吸道、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 

间羟基苯甲酸

江苏爆炸事故最新消息伤亡情况,爆炸事故工厂产品危害性有多大?

苯甲醚则属微毒类,易燃,特别遇高热、明火及强氧化剂易引起燃烧。反复与人的皮肤接触,可引起细胞组织脱脂、脱水而刺激皮肤。生产车间应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应密闭。操作人员穿戴防护用具。

祈祷平安!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