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格力筹划股权转让怎么回事?格力为什么要转让股权谁将接手?
上游新闻
2019-04-02 08:24

4月1日午间,格力电器(000651)公告,4月1日中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 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该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4月1日上午,上游新闻根据格力电器早间公告,发布了《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或引入战投 将无实际控制人》,成功预测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将转让部分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格力集团拟转让格力电器股份比例尚未公告,如按照转让持股8.22%的股份,即达到约4.95亿股,这些股份市值将达到约234亿元。

拟卖股份市值或达200亿元以上

据了解,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格力集团)目前持有格力电器10.9625亿股,占总股本18.22%,处于相对控股状态,最终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格力电器控制权生变 格力集团拟200余亿卖格力电器股份

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36亿股,占总股本8.91%,其余具体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股权结构各股东持股比较分散。

目前格力集团拟转让格力电器股份比例尚未公告,如按照转让持股8.22%的股份,即达到约4.95亿股。

按照格力电器最新股价47.21元,这约4.95亿股,市值将达到约234亿元。这样,按照该格局,格力集团保留10%股份,继续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仍为第二大股东,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成为第三大股东。

按照国资交易程序,格力集团出让部分格力电器股份,将公开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公开竞价。最终预计将较股价有一定溢价。

业内人士认为, 格力集团出让部分股份后,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最终格力集团、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第三方战略投资者,三家股东达到微妙平衡,最终格力电器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格力电器无实际控制人,变为非国有控股企业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经理董明珠是否退休,就不是问题了,即不受国有企业有关规定的约束,只要股东会、董事会同意,可以继续担任。

格力集团去年赚223亿元

格力集团官网显示,自1985年3月创立以来,格力集团已成长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龙头企业,主体资信评级达AAA级。2017年集团实现营收1517.89亿元、净利润223.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10%、44.41%,分别占全市国企总量的83.02%和66.98%。

格力电器控制权生变 格力集团拟200余亿卖格力电器股份

格力集团已形成了“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性产业布局。旗下核心制造企业——格力电器连续16年位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第一。

四大支柱产业中,建筑安装板块底蕴深厚,建安集团是市属唯一国有壹级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拥有多项工程总承包壹级资质;海岛旅游板块蓬勃发展,目前已在东澳岛开业格力东澳大酒店——南沙咀、南沙湾两家高档酒店。

金融投资和建设投资板块自2017年组建以来发展迅猛,前者已获融资担保、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资质并开展了多项大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业务,后者在城市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等方面承接了多个优质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逾200亿元。

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投资与创新驱动综合性企业”的目标,不断充实、完善、深化“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格局,以更大的作为开创“二次创业”新局面,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体现国企担当,贡献格力力量。

格力集团曾拟入主长园集团

去年5月,格力集团试图斥资52.46亿元、以每股19.80元的要约价格,收购长园集团(600525.SH)20%股份。当时收购的一大理由是,长园旗下三大业务板块,与珠海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电网、智能装备产业契合,但该收购事项,在一个月后终止了,被珠海市国资委叫停。

天眼查显示,格力集团成立于1990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8亿元,为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法定代表人周乐陆,注册地在珠海市香洲区洲山路6号格力捌号五、六层,对外投资有20家企业。

相关链接——

格力电器2005年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1996年,格力电器登陆深市主板市场,此后其控股股东始终为格力集团,实际控制人始终为珠海市国资委,截至2005年底,格力集团合计持有格力电器58.66%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2005年,证监会推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这为格力电器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提供了契机。2006年3月,格力电器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了“分步走”模式,逐步推进、层层深入。

首先,实现国有股流通。格力集团等在内的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赠送股份,非流通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国有股的流动性和价值得到提升,同时也为后续改革举措的实施创造了条件。

其次,在整个家电行业中率先实施股权激励。格力集团从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如格力电器2005、2006和200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达到承诺,则格力集团将以当年年底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作价,将股份出售给公司高管人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高管人员。

再次,面对家电行业零售端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创造性地引入经销商联盟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格力集团向公司主要经销商作为股东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格力电器10%的股权,使之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最终形成现在股权结构。

如今,格力电器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