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试卷现饿了么广告怎么回事?试卷上为什么会出现饿了么广告
南方都市报
2019-04-11 21:49

" 现在试卷也有冠名权了吗?" 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中考二模语文试卷在网络引发争议,其分值 10 分的 " 综合运用 " 大题,无论题干、材料还是设问均与 " 饿了么 " 有关,被不少网友质疑是广告植入。

4 月 11 日,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宣传科科长朱丽叶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了解到相关质疑," 我们正在调查过程中,马上会有一个结果。"

" 饿了么 " 则回应称,出现在中学试卷中,是 " 意料之外的惊喜 "。

试卷:10 分大题全与 " 饿了么 " 有关,被疑广告植入

南都记者获悉,这份名为 " 杨浦区 2018 学年度第二学期初三质量调研 " 的语文试卷共 6 页,满分 150 分,备受争议的第三大题 " 综合运用 " 出现在第 5 页、6 页,加起来约占试卷的一整页,分值共 10 分,内容全部与 " 饿了么 " 有关。

试卷现饿了么广告怎么回事?试卷上为什么会出现饿了么广告

其题干为," 在这个流行‘速食’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饿了么’本地生活平台订餐,为了了解原因,体悟‘饿了么’企业文化,小明准备展开调研,请你参加 ",并给出三段材料,分别以推介 " 饿了么 " 食安服务、" 饿了么 " 骑手助人 " 诠释当代‘骑士精神’ " 及 " 饿了么 " 产品优化举措等为主题。其提出 3 个问题,涉及 " 饿了么 " 企业精神、LOGO 背后的设计师意图,以及 " 饿了么 " 如何用科技促进就业公平等。

其中,在关于 " 饿了么 "LOGO 设计意图的问题中,其给出的答案示范为," 字母‘ e ’中间的横线与外弧直径的比值是黄金分割比,象征着‘饿了么’对完美的追求 "。

试卷现饿了么广告怎么回事?试卷上为什么会出现饿了么广告

无论是题干、材料还是问题,都充满了对 " 饿了么 " 的赞誉。该试卷在网络传播后,引发争议,许多网友质疑是广告植入," 上海杨浦区初三二模试卷,到底怎么出的试卷?"" 现在试卷也有冠名权了吗?",还有网友称其为 " 软文考卷 "。

回应:教育局回应正调查," 饿了么 " 称 " 意料之外的惊喜 "

4 月 11 日早上,南都记者致电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证实,该区中考二模于 4 月 9 日起进行,但对于语文试卷涉及的问题,需向领导请示。

杨浦区教育局宣传科科长朱丽叶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了解到相关质疑," 我们正在调查过程中,马上会有一个结果,我们会尽快公布。"

她向南都记者强调,涉及 " 饿了么 " 的内容只是试卷的一部分,并非全部。

4 月 11 日 11 时许," 饿了么 " 在其官方微博提及此事,称 " 刚刚得知饿了么骑手英勇救人、创新冷热餐箱等案例进入上海的中学试题,这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我们会用更好吃、更优质的外卖助大家考出更优异的成绩!"

背景:教育部曾多次发文,严禁商业广告进校园

南都记者获悉,商业广告进校园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行为,其曾多次发文要求整治。

2018 年 10 月,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求各地各校认真排查,严格审批 " 进校园 " 活动,加强校园日常监管,杜绝商业行为侵蚀校园。

今年 2 月,教育部对近期几起商业广告进校园事件有关情况进行通报,重申坚决杜绝各类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校园," 要对所有进入中小学校、幼儿园或组织中小学生、在园幼儿参加的活动,向学校、学生发放的试卷、奖状、校服、教科书、教辅材料、文具教具等,以及进入校园的 APP 进行严格排查,特别要防范外部人员借各类活动制作、夹带、发放带有商业广告的物品。"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