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费雪召回婴儿摇床怎么回事?费雪为什么召回婴儿摇床有哪些隐患
南方plus客户端
2019-04-16 11:43

 

十年间导致超30名婴儿死亡,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费雪公司宣布召回470万个Rock‘n Play Sleepers婴儿摇床。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The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提醒消费者,应该立即停止使用这款产品,并联系费雪退货。

最新消息是,中国消费者购买可退货。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婴儿摇床”不是床

“费雪的Rock‘n Play Sleepers这款产品,最大问题在于产品定位错误”,中国母婴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郎国彪向记者分析说:“婴儿摇床”的名字误导消费者,“它不是床,而是一款哄娃、安抚品”,产品也不符合欧盟婴儿床的质量标准”。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4月8日公布的美国《消费者报告》(Comsumer Reports)的一项调查指出,自2009年费雪该产品推出以来,已发生了超过30名婴儿在这款摇床内死亡的事故。原因在于,当婴儿有了翻身能力之后,在摇床内可能会发生“位置性窒息”(Positional asphyxia)——头或者身体在摇床里翻转,陷入无法移动的处境,导致呼吸阻塞而死亡。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国内热销“婴儿围栏”也有类似风险

郎国彪指出,实际上,国内有一款婴童产品,也因为类似问题导致多例婴儿窒息死亡。

打开度娘搜索“婴儿床围栏 致宝宝窒息死亡”,记者看到国内曾发生多起悲剧: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2018年,家住长沙高新区的任女士网购安装在床边的防护栏不仅没有保护11个月大的宝宝小凡,反而成了导致宝宝发生意外的凶器。9月8日上午,11个月的小凡因不慎被卡在床与护栏中间发生意外,最终停止呼吸。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2017年9月24日,网友@卖萌货微博发布了一则“婴儿被床围卡住窒息死亡”的消息,称自己在网上母婴店购买了一个围栏,导致七个月大的女儿被卡在围栏的缝隙后窒息死亡。天猫店铺下架此产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

外国文献记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Bradley T. Thach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认为,婴儿床围的设计不仅不会给婴儿带来安全感,反而会为他们带来致命威胁。

2015年,美国儿科学会(AAP)曾发布指导建议,婴儿床上不应当使用床围。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美国儿科学会称:没有证据表明婴儿床围对婴儿能够起到保护作用,而当婴儿卷入一些可能阻碍他们呼吸的物体时,他们可能因为缺乏活动技巧或者缺乏力量而无法扭头摆脱,从而存在被勒住,被压迫而导致窒息的潜在危险。

致命婴儿摇床!美国费雪全球召回,这些国产热销婴儿床围也存隐患

医生提醒,新生儿动作还未发育好,不能自主翻身,侧卧和俯卧睡可能增加窒息风险,造成呼吸阻塞,出现意外!在婴儿1岁前,总是要仰卧位安置宝宝睡觉!切记!

 

链接:

儿童床和婴儿床垫产品欧盟标准

在全球范围内,官方已经发布了指南以规范睡眠环境,保证其对儿童的安全。

目前婴儿床质量主要参考欧盟标准。2017年5月,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发布了EN 16890:2017儿童床和婴儿床床垫产品标准。

欧洲委员会第2010/372/EU号指令,关于儿童睡眠产品安全要求的决定也指出:

考虑到儿童的行为,物品在按预期使用或者以可预见的方式使用时,不得危害儿童和看护者的安全或健康。”

为了确保婴儿和儿童在安全的环境中睡觉,儿童床和婴儿床的床垫需要满足某些必要的安全要求,以防止和减少危害风险。在减少与睡眠有关的婴儿死亡的各种建议中,世界各地的研究和专家建议父母让婴儿睡在水平的、坚实的和平坦的床面上;远离柔软的物品和宽松的床上用品,以减少窒息、诱杀、勒死的风险。

EN16890标准涉及品类包括:家用和非家用儿童床、旅行床、婴儿床和悬挂婴儿床的床垫基座和床垫顶部。它既考虑了欧盟委员会决定中列出的危害,也考虑了通用产品安全指令(GPSD)2001/95/CE的要求。

儿童床或婴儿床的尺寸是严格的,因此考虑到可移动床垫套的收缩可能性,控制公称尺寸确保最大公差为10毫米。

通过调节床垫各部件之间的间隙来防止身体、四肢或手指被夹住。 防止因绳索和线圈而产生的勒杀(限制长度和周长)。

通过附加警告声明来限制因塑料布而造成的窒息危险。 床垫必须在耐久性测试前后满足坚固性要求,以防止婴幼儿因陷入柔软或松散的床垫/材料而窒息。

要求确保小零件或填充材料不能被孩子拆分和吞食,测试应包括扭矩和张力测试,以确保接缝和紧固件的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小汤圆有被感染吗正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