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优速快递总裁身亡什么情况,余联兵怎么死的?余联兵身亡现场图
钛媒体APP
2019-05-08 08:15

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夫妇双双身亡后,优速迅速在人事任命上做出了决断,经公司董事会讨论,委任香港优速董事长莫浩强先生为优速总裁。随后,优速快递一位公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关于余联兵董事长的追悼会尚在筹备中,具体时间还未定。

此前,5月4日,优速快递官网发布讣告称,其董事长兼总裁余联兵因发生意外于5月2日不幸离世,年仅47岁,与余联兵一同去世的还有其妻董杰。

据媒体报道,余联兵夫妇两人当天在位于上海青浦赵巷镇某小区的住房内疑似发生争执,其妻子亲属曾来找人,并试图破门进入。警方接报赶到并打开房门时发现,二人已不幸死亡。

另辟蹊径,“大包裹市场”夹缝中求存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的离世,一时引发了业界的诸多猜测:优速遭遇至暗时刻、余联兵与妻子在工作上意见相左、夫妇感情不和,都被疑为酿至此惨剧的诱因。要分析个中缘由,还要从余联兵的创业史和优速快递的发家与成长史谈起。

余联兵出生于四川达州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在快递行业内,他是一位三度创业的“快递老兵”,在业内口碑一直不错。

17岁时,余联兵揣着300元,背着简单的行囊,到了深圳,在深圳先后当过送货员、建筑工人、火车和机票售票员。

1992年,他开始创业,并于1998年开办公司代理票务业务和国际快递业务。从此,他的后半生一直围绕着快递事业。2002年到2009年间,他曾担任联邦快递的代理商,并先后参与速尔、龙邦两家快递公司的创建。

2009年,余联兵创立优速快递。在四通一达+顺丰京东等巨头的环伺之下,曾有人断言优速快递“活不过三年” 。

然而,正如去那存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飞所说,“余联兵商业嗅觉很棒”。 他另辟蹊径,避开小件市场的激烈竞争,寻求了差异化发展。

2015年,当物流巨头们各据一方时,优速选择了转型大包裹市场。于是,在二三线快递公司集体陷入危机,曾经的行业黑马接连黯然离场时,大包裹战略拯救了优速。

从2015年后,优速融资速度不断加快。2016年6月,优速快递宣布完成了3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嘉里物流、钟鼎创投、拓峰投资。2017年伊始,优速快递又宣布获得20亿元银行授信及来自普洛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机构的A+轮融资。

如今,优速快递构建了辐射中国大陆、港澳台、美国及亚太区域的一体化服务网络,在全国建立分拨中心93个,拥有营业网点超过6000家,员工70000余人。用讣告上的话来说,余联兵“成功将优速品牌打造成全国性快递品牌”。

追兵入局,年初融资可解燃眉之急

大包裹市场的先发优势为优速快递获得了3年的喘息之机,然而,2018年起,“通达系”、顺丰都开始涉足大件快运业务,货运起家的德邦更是优速最直接的对手。此外,百世快运联合菜鸟推出电商大件“电子面单”,也进入了电商大件(如家具、电器、厨卫用具等)领域的争夺。

对于优速快递来说,去年以来,快递业务的竞争格局再次白热化。今年年初,余联兵曾在优速9周年庆典上高呼,“寒冬下,活下去是最高目标!”,可见优速陷入了发展瓶颈。

然而,紧接着,今年1月26日,优速快递似迎来重大转机。据内部人士证实,优速新一轮数亿元融资到账,产业巨头普洛斯再次追投。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不到一个月,优速快递宣布获得来自上海银行、中国银行、广东民生银行以及广东农商银行共计20亿人民币的银行授信总额。

谈到今年重点的资金投入,余联兵曾表示,今年不仅要在IT方面加大投入,还要在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加大建设,2019年将会与普洛斯等合作,完善优速快递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网络。

此外,余联兵还在此前优速年会现场透露了未来发展目标,2019年优速快递希望能够在货量与收入方面实现同比增长35%;网点数量突破1万个;全网实现近破百亿元的营业额。

余联兵夫妇死因众说纷纭,优速前途未卜

然而,世事难料,优速快递刚获得巨额融资,余联兵就不幸“出师未捷身先死”。

关于此次夫妇二人身亡的原因,众说纷纷纭。对于“优速快递面临走投无路、导致夫妇二人共赴黄泉”一说,上述刚获得的巨额融资似乎得以驳斥。

此外,也有人认为余联兵夫妇的死亡是纯粹感情不和造成的悲剧。有知名法律博主猜测,女方杀死对方又自杀的可能性较大。

针对夫妻双亡由“一人他杀+另一人随后自杀”造成的说法,据昆明宠乐游运输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显示,其和余联兵有过诸多接触,见证了余联兵和其现任妻子董杰(第二任妻子)从恋爱到结婚的过程,二人夫妻关系很好。“余总追了很久才结婚”。他表示,不相信余联兵夫妇是彼此发生矛盾造成了凶杀案。

目前,该事件警方仍在调查中,尚未有结果。

无论余联兵夫妻死亡的原因如何,在今年年初优速获得新一轮融资、经历朽木逢春之时,创始人突然中途离场,让人唏嘘。

众人关注的焦点在于,未来的优速快递是否还能立于不败之地?

就现状来看,据讣告,此次意外事件发生后,公司主要管理层已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妥善处置。在主要股东和全体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下,公司运营秩序正常,网络状态稳定,各项工作和任务推进未受任何影响。

优速快递总裁的接任人选莫浩强此前为香港优速快递董事长,他此前也为优速快递的创始人之一。在新任总裁临危受命之际,优速快递能否在风雨中砥砺前行,重振旗鼓,值得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武汉抗疫专家余昌平出院 余昌平个人资料最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