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全国水质排行榜公布 全国水质排行前十城市曝光!全国水质排行标准
北晚新视觉网
2019-05-09 07:20

从2013年1月起,原环保部就开始发布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每月公布前10名和后10名的名单。到了2018年7月,这一榜单又进一步扩展到了全国169个城市的前20名和后20名。

而从2019年5月开始,除了“大气排名”,生态环境部又将发布一个新的“水质排名”,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水环境质量以及变化情况进行排名,并每月公布前30名和后30名。

吕梁和营口最不理想

昨天,这份榜单第一次公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方面,雅安、来宾、云浮等30个城市的排名最好,吕梁、营口、邢台等30个城市则排名最后;而在变化情况方面,四平、长春、中山等30个城市排名最好,吕梁、营口、朔州等30个城市排名最后。

第一次发布的“水质排名”榜上,吕梁和营口两座城市的成绩最不理想,无论是水环境质量的“绝对值”,还是变化情况的“相对值”,两座城市都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而在水环境质量的“绝对值”方面,南方的河流水质显然相对较好,四川雅安、广西来宾、广东云浮分列第一、二、三名。不过,在变化情况的“相对值”方面,吉林省的四平和长春两座城市分列第一、二名,显示出吉林省在水污染治理上的力度。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介绍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国要对地级及以上城市国考断面的水环境质量进行信息公开。近期,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方案(试行)》。《方案》指出,未来将每季度对地级市国考断面的水质进行一次排名,公布前30名和后30名的城市。此外,还将公布每季度改善幅度最好的前30名和水质不见好转的后30名。

据悉,评价和排名的指标为城市水质综合指数,由溶解氧、生化需氧量等21项指标加权形成。参与排名的城市范围为设置有国考断面的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共计2050个断面,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和西北诸河、西南诸河、浙闽片等三大片区的主要河流和重点湖库。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取样、检测的公正客观,排名方案规定用采测分离的方法进行监测。也就是说,取样由生态环境部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而检测则随机分配到就近的有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由此保证考核断面所在的城市不知道由谁取样、由谁来检测。与此同时,检测单位也不知道送检的水质来自哪个断面。

在该负责人看来,采测分离可以从运行机制上实现考核监测过程与考核对象脱钩,确保监测数据独立、客观、公正。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武汉抗疫专家余昌平出院 余昌平个人资料最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