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高三女孩弃考救母什么情况?赵思琦最新消息为什么放弃高考
央视新闻
2019-05-19 11:22

一头是苦读多年终于盼到的高考,一头是身患急性白血病急需手术的母亲,坚强的她做出了选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高考可以重来,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母亲患白血病 女儿放弃高考捐髓救母

这是一个悲伤中带着温情的故事。

赵思琦家住河北衡水阜城门庄,今年3月初,她母亲连秋香确诊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只有赵思琦的骨髓才有可能挽救母亲的生命。偏偏,移植手术的时间和高考体检时间重合,为了救母亲,赵思琦毅然放弃了高考体检,而这也意味着,她放弃了参加今年高考的机会。

5月15日上午,记者采访时,赵思琦正在石家庄平安医院照顾妈妈:给妈妈擦拭完身体,换上一张新尿垫,然后细心地为妈妈盖上被子,这一切她做得十分顺手。

高三女孩弃考救母什么情况?赵思琦最新消息为什么放弃高考

赵思琦的父亲赵建朝说,起初考虑到赵思琪处于高三关键阶段,一直对她隐瞒了妈妈的真实病情,只是告诉她,“妈妈生了点小病,需要住院治疗。”

但后来,在辗转多家医院后,连秋香最终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且病情发展十分快。“医生告诉我,尽快安排骨髓移植手术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不然她可能撑不过今年夏天。考虑到寻找相匹配的骨髓需要较长时间,医生建议先让亲人配型。无奈之下,赵建朝只得通知两个女儿到医院配型。

高三女孩弃考救母什么情况?赵思琦最新消息为什么放弃高考

幸运的是,赵思琦与母亲的骨髓匹配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符合移植标准。这个消息令一家人都为之欢喜,为了延续母亲的生命,结果一出来,赵思琦就向医院提出,希望能尽快安排骨髓移植手术。

随后,手术时间被确定在了3月14日,为了保障手术顺利进行,赵思琦也需要提前入院做术前准备。“当时,思琦的学校马上就要进行高考体检,然而她无法回去参加,她妈老说自己耽误了孩子。”说到这儿,父亲赵建朝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高考可以重来,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3月14日,连秋香被推进骨髓移植仓,赵思琦的骨髓、干细胞被移植到连秋香体内。4月26日,连秋香顺利出仓,医生告诉赵建朝父女俩:“从医学角度来看,手术是成功的。”听到这句话,父女俩喜极而泣。

高三女孩弃考救母什么情况?赵思琦最新消息为什么放弃高考

当被问道“没有参加高考,遗憾吗?”赵思琦回答:“遗憾是肯定的,但是妈妈的手术成功了,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毕竟高考还可以重来,但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赵思琦说,这一次手术让她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珍重学业,她发誓重返校园后要更加用心学习,争取考入一所理想大学。

高三女孩弃考救母什么情况?赵思琦最新消息为什么放弃高考

术后排异反应严重 治疗费尚有20万元缺口

手术成功的喜悦还没有持续多久,连秋香就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父女俩为此没日没夜地守在病床前伺候,基本上没睡好觉,“实在困得狠了,就坐在那里打个盹。”

除了身体的不适,经济上的压力也很大。给妻子治病以来,赵建朝前前后后共花费90余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60多万元的债。

高三女孩弃考救母什么情况?赵思琦最新消息为什么放弃高考

赵建朝说,因为妻子是Rh阴性血,输血费用比常人多一倍。连秋香的主治医生介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后续花费仍需20万元左右。

为了节省开销,赵建朝父女俩每顿饭都是干粮和咸菜,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面庞,赵建朝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光为治疗费用而忧心,也为思琦日后的学业担心,如果她将来考上了理想大学,以我家现在的境况来看,又哪有钱支撑她完成学业呢?上大学是思琦的梦想,我实在不忍心令她失望。”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是什么?新冠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武汉抗疫专家余昌平出院 余昌平个人资料最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