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91岁老人被列扫黑嫌犯事件详情,91岁老人被列扫黑嫌犯什么情况
央视网新闻
2019-07-20 08:53

91岁老人“涉黑”?《焦点访谈》这样谈扫黑尺度把握

警方通报中显示:91岁老人被列扫黑嫌犯。

近日,江苏邳州市81岁、91岁老夫妇及54岁的儿子被列为扫黑嫌犯,当地公安局还出1000元至10000元的奖励金向居民征集他们的涉黑线索。此事在舆论场迅速发酵,有网友热议“这恐怕是最高龄的‘涉黑’人员”。

邳州市公安局7月19日很快进行回应:两名老人儿子受儿子指使长期无故霸占村集体房屋,而且三人多次到派出所辱骂民警,阻拦调查。

最高检检察长: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不是说年龄大了就不会涉嫌犯罪”。当地警方对媒体如此回应。道理虽然没有错,但“黑恶势力”可不是个小罪名,扣下去时一定要谨慎。

91岁老人“涉黑”?《焦点访谈》这样谈扫黑尺度把握

7月18日《焦点访谈》播出节目《扫黑除恶 不枉不纵》。

7月18日,《焦点访谈》播出节目《扫黑除恶 不枉不纵》,讨论的正是在扫黑中如何进行判定和把握尺度的问题。

节目一开篇就提出三个关键名词:黑社会、恶势力集团、恶势力。这是严重程度依次递减的三种犯罪形式,判定标准和量刑也不同。

节目列举了一个案例进行说明。江苏省镇江市丰城水库,一些人因为争夺水库的经营权而发生争执。一方是水库经营者名叫卢明,和他发生争执的名叫杨昊。从2010年起,杨昊就一直希望能从卢明手里拿到水库的经营权,于是从社会上纠集了许多人不断骚扰。

最严重的一次,杨昊纠集了数人手持甩棍到现场进行滋扰,与卢明手下几名工人发生了殴斗,将工人以及卢明打伤。构成违法犯罪的有5次,定了有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

杨昊团伙主要通过放高利贷获得经济收益,曾多次违法犯罪。为了催收高利贷,经常会威胁恐吓等软暴力手段逼迫欠债人,有次甚至还将对方非法拘禁在客房里长达四天。

此外,部分杨昊团伙成员还参与到以方亚东为首的团伙实施犯罪,形成了另外一个犯罪集团。在掌握大量证据后,2018年4月,杨昊、方亚东等案被列为江苏省首批挂牌督办涉黑案件,最终确定了36起违法犯罪事实。

虽然查明了犯罪事实,但是关于案子的定性公检双方却有不同的看法。公安机关认为,这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而检察机关却认为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因为从组织性、经济性、危害性等方面来看,不够涉黑的标准。

经过反复调查与沟通,检察院决定按照“涉恶”提起公诉。对被告人杨昊、方亚东均以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但如果按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定性,量刑则要更重。

《焦点访谈》报道的这起案件来源于近日由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选编(第三辑)》(以下简称《选编》)。这辑《选编》共收录五个案例,都是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两方面的要求进行选编的,旨在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正等法治原则,依法规范办案。

全国扫黑办: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认定恶势力时应特别慎重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全国扫黑办多次出台指导意见与材料汇编,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保证“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的大原则。

譬如,今年4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意见,向社会公开发布,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其中,《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恶势力刑事案件办理的认定标准、相关要求、具体实施做了明确规定。

《意见》指出,认定“恶势力”,要考虑“3人以上,纠集者相对固定”,“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等因素。

该《意见》第十二条还明确规定:全部成员或者首要分子、纠集者以及其他重要成员均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认定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时应当特别慎重。

这些意见出台后,对司法人员合规、合理执法起到了很大的执法知道作用。浙江省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梁健曾对媒体表示:“每一起个案的审理判决,会起到方向性的引领作用,因此,我们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时要特别慎重,‘不拔高、不降低’”。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反复强调:“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这也是“特别慎重”的题中之义。

在最高检发布的《选编》中,每一起涉黑、涉恶的案件,都对照此标准进行了详细梳理、反复讨论,形成了完整的证据材料,确保了“打准打实”。如在“成某某、黄某某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除了已查明的犯罪,根据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成立专门办案组,补充证据材料117册。

若这两位耄耋老人果真“涉黑涉恶”,邳州市公安局也应按照全国扫黑办意见精神,在后续的调查中向公众公布更多详实有力、经得起检视的犯罪证据,及时向公众澄清疑惑,透明执法。

“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才能让社会风气更加清朗,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本期《焦点访谈》结束时,主持人用这样一段话作了结语。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武汉抗疫专家余昌平出院 余昌平个人资料最新 新冠病毒可通过蚊子、下水道空气传播?世卫组 蒋亦元院士逝世怎么回事 蒋亦元个人资料简历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