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黄果树游客遇难最新消息 黄果树游客为什么会遇难怎么遇难的?
生活报
2019-08-27 11:50

针对黄果树天星桥景区发生的1儿童落水、3家属施救被冲走事件,8月26日16时许,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通报,经18小时搜救,于25日下午发现2名失联者遗体,此前获救的2人生命体征平稳。南都记者获悉,遇难者是母子。

通报称,2019年8月25日15时20分,安顺市黄果树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天星桥景区飞瀑桥至出口路段有1名儿童意外落水,3名家属施救过程中被水冲走,接报后黄果树消防大队立即出动救援人员前往配合黄果树旅游区管委会、贵州黄果树旅游公司等开展救援。4名人员中2人被当场营救(生命体征平稳),后经持续18小时的搜救,已于2019年8月26日9时30分搜救发现2名失联人员,经医生现场检查确认2人已无生命体征。搜救工作已结束,相关后续工作正在进行。

男童父亲赵伟向南都记者表示。事发时他与妻子、儿子和大舅哥行至天星桥景区附近,儿子小添沿着景区行人路线旁的小路走向河边去洗手,河边石头湿滑,小添还没蹲下就不慎滑落,被水冲走。他与妻子、大舅哥相继跳水营救,该流域水流湍急,水深过腰。赵伟被冲出300米左右,抓住树枝才成功脱险上岸,妻子和儿子已不见踪迹。大舅哥被冲走后获救,受重伤。

8月26日,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向南都记者表示,小添落水处偏离游人走道十余米,事发后天星桥景区下半段被封闭,一百余人进行搜救。由于该区域为地形复杂的喀斯特地貌,搜救持续时间较久。

8月26日9时许,赵伟曾发布微博求助,该微博获得@姚晨、@高圆圆、@霍思燕、@王珞丹等明星关注和转发。

家属称景区事后立起警示牌,管理方否认

8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黄果树瀑布景区管理方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8月25日,黄果树瀑布景区天星桥附近有2名游客落水遇难。遇难者的亲属赵先生称,事发前儿子在景区河边洗手时不慎落水,尝试营救的妻子也不幸遇难。赵先生称,事发后才见到“禁止涉水”的警示牌立起。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否认此说法。

黄果树游客遇难最新消息 黄果树游客为什么会遇难怎么遇难的?

受访者供图

家属称事发后立起警示牌,但这一说法遭到景区管理方否认。

赵先生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人行道和河流之间的小路长约40米。赵先生称,这条小路是人为踩出来的,现场附近无任何涉水危险标识,导游也未作提醒,“一切看起来都很安全。”赵先生称,事发后2小时后,景区方面在事发现场竖立了一个”严禁过河涉水“的警示牌。

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名佘姓副总裁称,事发后,公安、消防、景区工作人员等多方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开展搜寻,于今日(8月26日)中午找到2名遇难游客遗体,目前已经封锁天星桥下游景区。对于赵先生“事后立起警示牌”的说法,佘姓副总裁予以否认,并表示该区域此前已经竖立“严禁涉水”的相关标识。

8月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负责带领赵先生一家的导游王小姐,对于是否做出过“禁止涉水”的提醒,其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8月26日下午,赵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目前正在殡仪馆处理遗体事宜,后续将对景区及相关旅行社追责。

1993年“黄果树游客遇难”案,2015年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1993年10月8日,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因上游水库放水造景,造成贵阳卷烟厂员工黄萍等4名游客被大水冲走遇难。经原安顺地区行署、贵州省城乡建设环保厅调查,于1993年10月18日作出责任认定:当时跳墩处并没有设置禁止通行标志,6人走到河床中间时,黄果树风景区上游调节水库放水水峰到达,6人被水冲走,造成黄萍等4人遇难身亡。

2013年9月,刘小涛等3名黄萍的亲属,将贵州省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求偿7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3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共计105万元,并要求被告在媒体上向遇害者亲属公开道歉。

经镇宁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一审判决贵州省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赔偿3名原告死亡赔偿金35000元;赔付3名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各20000元;驳回3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下达后,刘小涛及其律师周立新均表示不服,以没有达到诉讼请求为由向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同时,刘小涛及其律师还向安顺市检察院提交了刑事举报书,请求立案查处当时的安顺地委、安顺地区行署、安顺地区检察院等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在“10·8”事故中涉嫌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的刑事责任;向安顺市检察院、安顺市公安局、安顺市安委会提交了刑事控告书,请求依法追究原黄果树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2014年11月3日,安顺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并于日前下达判决书。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有误,可能影响案件的公正判决,依法撤销镇宁县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并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理。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宁夏大学再回应称核分无误怎么回事?宁夏大学 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7658例!2月25日各省疫 山西开学时间是什么时候?2020各地开学是几月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