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2019年应届生平均起薪5610元,全国应届生平均起薪排行出炉!
光明日报
2019-09-19 08:39

近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应届生岗位供给充足,就业市场趋于稳定。应届生平均起薪5610元,AI相关岗位近六成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国家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有近900万高校毕业生将进入就业市场。应届生作为职场新人群,该群体的就业形态、雇佣结构、对行业、岗位以及城市的偏好和行为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及社会层面与就业市场的互动。

《报告》显示,2019年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为5610元,较2018年同比提高7.5%。其中,本科毕业生平均招聘薪资为5909元,同比增长10.2%,其涨幅最大;应届生就读专业分类上,理学专业人才平均期望薪资为5981元,居各专业大类榜首。工学专业人才供给数量最为充足,占比达到32.2%。

《报告》分析,2019年应届生求职难度加大,求职竞争力内部分化将继续拉大,名校毕业生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一方面,各学历和毕业院校均对平均薪资有所影响。专科毕业生平均薪资涨幅低于整体平均涨幅,双一流高校平均期望薪资达到6721元,较整体平均期望薪资高出27.3%;另一方面,针对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企业对于应届生的学历门槛持续提高。2019年相关岗位内明确要求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到52.2%,而AI岗位近六成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青年劳动人口对于新一线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在过去两年的“人才大战”中展现无遗。数据显示,2019年毕业生近四成首选新一线城市发展,也是一线城市应届生吸引力首次跌破30%。新一线城市的“新经济”岗位容量正在快速提升,成为了吸引年轻人选择的基础条件。数据显示,2019年新一线城市对应届生岗位的需求占比首次超过一线城市,杭州、成都、武汉和西安对应届生的需求尤为明显,占新一线城市需求总量的46%。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旭)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湖北新增499例新冠肺炎详细情况介绍 2月25日 青岛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怎么回事?青岛严防 听到世卫专家评价翻译小姐姐哽咽了怎么回事?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