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是什么?2019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十名单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19 22:22

上海第五,北京第七,深圳第九。

9月19日,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6)在伦敦和深圳同时发布。

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和悉尼。

GFCI被誉为最权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标指数,2007年起由智库机构Z/Yen集团受伦敦金融城委托编制。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本期共有10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

全球前25大金融中心城市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是什么?2019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十名单公布

(数据来源: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纽约、伦敦、香港仍然位居前三,但评分较上一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伦敦和香港评分各下降14分和12分,与排名第一的纽约评分差距再次拉大。

上海和新加坡的评分差距由上期的2分缩小为本期的1分,上海与排名前四的金融中心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北京、深圳表现亮眼,排名较上期各提升2位和5位,分别位列第七和第九。其中,深圳的评分较上期提升9分,达到739分,与排名第8的迪拜仅相差1分。

由此,上海、北京和深圳均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行榜前十。进入榜单的中国内地城市还包括广州、青岛、成都、大连、天津、南京和杭州。南京为首次正式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目前排名第103。广州、成都评分和排名均有所上升,广州评分较上期增加3分,排名上升1位,目前排名全球第23;成都评分较上期大幅增加25分,排名上升14位,目前排名全球第73。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凌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指数的评价体系一是客观指标,在全球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此外,评价体系还包括主观打分,来自中国以外地区的金融者看重中国的机会。在这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城市整体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从全球形势来看,伴随着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亚太新兴金融中心正加速崛起。同时,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英国脱欧及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对欧美金融中心发展普遍持不乐观态度,这也导致欧美传统金融中心排名出现一定下滑。

本期指数报告显示,北京、深圳、悉尼等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评分和排名均有明显上升,而多伦多、苏黎世、法兰克福、波士顿等欧美金融中心评分和排名均出现下降。

此外,报告通过对全球金融从业人员的在线调查,分析了全球金融中心城市金融科技环境及金融科技活动的发展情况,选取了二十座金融科技发展的“标杆城市”。

全球前20大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是什么?2019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十名单公布

(数据来源: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北京、上海、纽约、广州、深圳、伦敦、香港、新加坡、旧金山和芝加哥为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前十名。

从排名不难看出,中国城市在金融科技领域成绩亮眼,前十名中有5座中国城市。报告发布方指出,这表明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已具备一定优势,并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湖北新增499例新冠肺炎详细情况介绍 2月25日 青岛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怎么回事?青岛严防 听到世卫专家评价翻译小姐姐哽咽了怎么回事?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