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天坛内坛首次呈现完整格局怎么回事?天坛内坛完整格局长什么样子
北京新闻广播
2019-09-25 17:30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修缮完成的泰元门(天坛公园提供)

经过搬迁腾退和为期3个月的大修,天坛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今天完工。自此,天坛圜丘坛四座天门遥相对望,天坛内坛70年来第一次呈现出完整格局。

泰元门是天坛圜丘的东天门,位于圜丘坛内坛墙东南侧,距圜丘约500米,东西走向,是绿琉璃瓦歇山顶、砖座三孔拱券建筑,大门朝东一侧上方的石额上,镌刻着满汉两种字体的“泰元门”三个字。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门额(天坛公园供图)

明朝时,泰元门外建有崇雩坛,皇帝行经泰元门祭天祈雨。明隆庆元年,废除雩祀,泰元门从此闲置不用。进入民国以后,天坛坛域屡遭侵蚀占用。上世纪70年代,泰元门封闭改造成为民居。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修缮前 (天坛公园供图)

天坛公园工程科陈洪磊介绍了修缮前泰元门的情况:

屋面长了许多树,瓦面脱落比较严重,门洞里住 了好多居民,北面、南面、东面被临时建筑包围……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修缮后(天坛公园供图)

随着北京市中轴线整体申遗工作的启动,天坛公园2018年8月顺利完成园内所有住户的腾退,今年6月启动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公园尽可能多地保留现有的建筑材料,按原规制、原材料、原工艺做法进行施工,做到修旧如故:

进行调整修缮,补配琉璃瓦件,添配脊兽件,增加了防鸟网,对风化比较严重的墙面进行了剔补,大门进行了整修,补配门钉,现在展现的是修缮一新的泰元门。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修缮前,门钉全部缺损,修缮工程补配了全部门钉。(天坛公园提供)

这次施工对彩画进行了现状保护,等待后期进行专项研究。陈洪磊解释说:

一般彩画都是在底儿上做彩画,他是在椽头直接做彩绘,现在的施工工艺和条件达不到恢复历史最真实那一面的要求,所以先保护起来。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本次施工对彩画进行了现状保护(天坛公园提供)

这次泰元门修缮完成后,圜丘坛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天门——泰元门、昭亨门、广利门和成贞门恢复古貌,圜丘坛70年来第一次重现了昔日格局。天坛公园宣传科邢启新表示:

天坛四个门的名称,中间那个字取自《周易》的乾卦“元、亨、利、贞”,代表了一年四季,时间往复,生生不息的宇宙观。泰元门修复完成以后,天坛内坛的一个完整格局就展现在人们面前。

泰元门修缮完工,天坛内坛重现完整格局

图片提供:天坛公园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听到世卫专家评价翻译小姐姐哽咽了怎么回事?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动态查询 2月25日各省疫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真的吗?2月25日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