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怎么回事?韦博英语陷关门风波事件始末
中国网
2019-10-11 08:32

韦博英语陷关门风波:万名学员学费分期贷款 遇还款难题

作为消费信贷领域的重要场景,教育市场空间巨大,持牌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消费信贷公司争相涌入。

然而围绕金融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学员三方之间的纷争日益增多,正在持续发酵的“韦博英语倒闭”事件是其中典型。

业内人士表示,教育机构为学员办理贷款之后关门大吉,学员无法办理退课,负债性质无法改变等一系列的问题让教育分期贷款这个风光的产品陷入尴尬。

涉及资金或过亿

知名全国连锁英语培训机构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简称“韦博英语”)疑似欠薪、高管跑路事件及后续影响持续发酵。据了解,北京、上海、成都、太原等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在十一节前以装修、封楼等名义停课,节后直接人去楼空,大批韦博英语员工从8日至今相继离职。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赶赴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某韦博英语门店,几名员工正在给陆续赶来的学员进行信息登记,主要内容为合同信息及剩余金额。

“我们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好多同事都去做劳动仲裁,剩下我们几个还在这里义务劳动,帮大家登记。”该门店的“校长”颇为无奈地给在场学员解释。

该门店在玻璃大门处张贴了通知,告知需要办理登记的学员,带好身份证、合同原件及发票收据到前台登记。大部分学员对坚守在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理解,也有小部分情绪激动的学员大吵大闹,并报警要求门店予以退款或给出解决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韦博英语某门店汇总的缴费及退款金额情况表显示,截至目前,有39名学员登记缴纳的学费金额合计140.825万元、应退金额共计77.9万元,而这之中就有33人办理了学费分期,人均分期贷款金额在2.36万元,涉及多家消费金融行业头部机构平台产品。

韦博英语官网显示,目前韦博英语已在全国62座城市共开设154家线下门店,若以此粗略估算,涉事资金大概率过亿。

一位工作人员称,“我这边了解到的一家消费信贷公司,已经贷出去几个亿了,现在他们也焦头烂额,会不会自己填上这个窟窿,吃个哑巴亏就不清楚了。”

记者了解到,教育局相关人士已找韦博英语工作人员协商解决方案,计划将学员转往其他培训机构,若按此处理,大部分学员表示愿意接受该处置方案。

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高卫宇;该公司由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以及最终受益人为高卫宇,持股比例为38.3%。

资金方陆续回应

“培训机构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学员和资金方都是受害者。”北京一家中型消费金融机构风控总监说,教育场景的学费贷是资金方、培训机构、学员三方模式,资金机构往往是一次性把钱打给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给用户提供相应的课程服务,用户再按月给资金方缴纳本息。

韦博事件的持续发酵,也令众多提供消费信贷的银行、互联网公司及消费金融公司如坐针毡。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学员登记信息显示,学费分期贷款产品涉及浦发银行、京东数科、招联消费金融、百度度小满金融等。

目前看来,浦发银行处置行动较快。一位在浦发银行借贷的学员表示,“已经接到浦发的电话,是银行主动联系的,说目前可以先暂时冻结我的分期付款,暂时未支付的分期可以先不用支付,后续由浦发和韦博英语再协商。”昨日,招联消费金融也对韦博英语事件做了情况说明,称“将积极督促并协助韦博英语对与其有关学员进行妥善处理、全力协助客户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目前与韦博英语合作业务占比较小,不影响公司正常业务。”

贷款方预付

的巨额学费去哪了?

这并非金融机构在教育场景上首次踩雷。在传统的场景模式中,用户通过贷款申请后,分期机构在不能保证用户完整享受商品或服务下,将贷款资金支付给培训机构。相关培训机构跑路或者倒闭就成为了最大的风险敞口。

有律师对此表示,“根据目前的公开报道,只能认定为经营不善,导致后续服务无法提供,所以要走公安机关立案途径有一定困难。”

该律师认为,韦博事件核心疑问在于,教育机构从相关贷款方收取的学费去向不明,这是可以深入挖掘的。“目前情况下,学员要尽量多地拿回会费,可以发起民事诉讼。另外一方面也要明确,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机构是否对韦博有失察之责,以及是否违反教育管理部门相关规定,明确这些可以减轻学员的还款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出发点是有利于规避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高额学费后跑路等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动态查询 2月25日各省疫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真的吗?2月25日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