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莫雷发布涉港言论事件始末,莫雷发布涉港言论说了什么最新消息
环球时报
2019-10-11 08:45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杨征环球时报记者 杨辉 丛超  周洋 李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所引发的争议仍在持续发酵。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首度就此事表态,批评两位NBA球队主教练科尔和波波维奇“迎合中国”,同时拒绝直接干预事态。而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则要求特朗普执行反抵制法,以反制中国要求美国企业或公民在处理港台等议题上符合中国观点的做法。美国媒体也对此事持续炒作,认为NBA终将“战胜”中国。10日,NBA季前赛洛杉矶湖人队和布鲁克林篮网队在上海开赛,《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不少中国球迷在赛前广场上自发地免费发放国旗。

特朗普首度表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特朗普9日在白宫罗斯福厅对莫雷涉港言论引发的风波发声。他说:“我看到(金州勇士队主教练)科尔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还有其他一些人是怎么‘迎合中国’的,而不是迎合我们自己国家。看上去他们并不尊重(我们自己的国家)。”

据美国媒体报道,科尔8日在被记者问到莫雷事件时称,“事实上我不(了解情况)。这是一次异乎寻常的国际事件,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不了解情况。我和大家一样,也在跟进这一事件,所以我不会对这件事情进行进一步的评论。”而波波维奇8日明确表示支持NBA总裁肖华,称赞后者“面对可能的经济损失,居然还能坚持原则”,“为了言论自由勇敢发声,极了不起”。特朗普批评科尔说:“他就像个小男孩,连回答个问题都害怕。”随后,特朗普还将矛头指向波波维奇,认为后者的表现“差不多也一样”,但“看上去没那么害怕”。不过特朗普在谈到NBA与中国不断升级的摩擦时表示,“他们必须自己化解争端。NBA——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勇士队当家球星库里在回应莫雷事件时,答案与科尔如出一辙——不了解中国历史,不方便评论。而NBA名宿、“大虫”罗德曼表示,他愿意成为NBA和中国之间的和平大使。

美政客持续施压

与特朗普相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他美国政客则在此事上秉持更为激烈的态度。蓬佩奥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工商界有权作出决定,他们正在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风险。也许短期来看利润丰厚,但是随着北京的长臂伸向他们,这些公司面临的代价,将会越来越高,无法承受。”

而美国参议员卢比奥9日致信特朗普,敦促后者全面执行反抵制法及相关法规,“禁止任何美国人,包括中国企业在美分支,屈从于试图迫使美国公司遵守中国政府观点的外国抵制活动。”卢比奥近期多次“戴着有色眼镜”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9日,他在推特上发文称,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抖音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对Musical.ly的收购行为,以确保这些行为不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本周,他还对美国电子游戏开发商暴雪娱乐取消公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的电竞选手的参赛资格和奖金予以抨击,认为后者“为了商业利益取悦北京”。此外,一些美国议员还发表公开信,呼吁NBA取消在中国的所有活动,直至中国企业和转播电视台停止抵制NBA和休斯敦火箭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一些美国政客所谓“中方正日益利用市场前景和商业手段操控美国企业,迫使他们放弃自己的价值观”的言论表示,近年来,外商在华投资营商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具体到美国企业,根据最新调查数据,9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在中国市场盈利,74%的中国美国商会成员企业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如果按照美方某些人的说法,难道这些美国企业都被迫放弃了自己的价值观吗?都遭到了中方的操控吗?

耿爽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我们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的政策不会改变,保护在华外国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也不会改变。同时,我们也会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积极与国际社会交流互动,欢迎外国机构和人士来华开展交流与合作。

“我是球迷,但首先是中国人”

10日,NBA季前赛照常在上海举行。由詹姆斯率领的湖人队对阵欧文领军的篮网队。9日深夜,詹姆斯现身某商场,虽然到场的球迷人数远远不及往年,但部分球迷见到他时高喊MVP,令美国舆论备感兴奋。一些美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嘲讽道,“NBA不需要中国,即使多数中国人都不喜欢莫雷的表态,但他们仍然会关注NBA。”美国《华尔街日报》甚至声称,“NBA必将击败中国”。对此,“90后”球迷小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能理解球迷看到偶像时激动的心情,他们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狂热,以及对喜欢的球员和球队的狂热是单纯的,“这份单纯是篮球最宝贵的财富”。但无论何时,国家利益永远大于个人利益。“我喜欢篮球,喜欢NBA,喜欢詹姆斯,但我更知道自己为什么能舒服又平安地欣赏比赛。我是球迷,但我首先是中国人。”《环球时报》记者10日看到,很多中国球迷在NBA季前赛开始前,向路人免费发放国旗,并号召球迷入场后“唱国歌”。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0日表示,中国人民有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部分美媒认为通过名人效应和金钱就能摆平一切,这种看法没有考虑到国家利益的重要性。“我们必须看到,NBA与中国本身不是对抗关系,NBA一些人的表态反映出他们对中国问题的肤浅理解,不能以平等、平衡的态度进行评判。此外,美国很多官员对中国历史不了解,对中国坚守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态度理解不透彻,他们需要补上这门课,未来才可能改变。”李海东强调,要避免NBA被美国政客“绑架”,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动态查询 2月25日各省疫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真的吗?2月25日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