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重大博物馆已闭馆怎么回事?重庆大学博物馆为什么闭馆校方回应
澎湃新闻网
2019-10-15 17:36

澎湃新闻实地探访发现,被质疑部分馆藏系“赝品”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已闭馆 。

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部分馆藏文物系“赝品”一事持续发酵,目前校方已开展核查,澎湃新闻10月15日探访发现,涉事博物馆已闭馆。

10月15日12时许,针对网络文章质疑“重庆大学博物馆部分馆藏系赝品”一事,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14日下午,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质疑展品真伪问题。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前,澎湃新闻从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一工作人员处获悉,重庆大学博物馆是一个民间博物馆,未在该局报备审批,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14日,微信公号“江上说收藏”发布名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称去重大博物馆参观后,质疑部分馆藏文物系赝品。

重大博物馆已闭馆怎么回事?重庆大学博物馆为什么闭馆校方回应

文章介绍,馆内有仿制秦始皇陵铜车马的“改装版铜车马”;仿制后母戊鼎的“商代兽面纹牛鼎”;造型来自平朔秦汉墓或海昏侯墓、高达一米多的“汉代雁鱼铜灯plus”;“电镀金镶人工合成绿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宝石的乌龟”;仿制南京博物馆元青花梅瓶的罐子;仿制国家博物馆鲜于庭墓骆驼载乐俑的陶俑;“一米多高”的康熙年制官窑瓷器;仿制四羊方尊的乾隆年制瓷器等藏品。

根据该文,馆藏文物均由重庆大学教授、著名收藏家吴应骑捐赠。

15日上午,记者前往重庆大学博物馆看到,该馆大门已上锁,门口设置的“大象有形——中国古典造型艺术展”展板及庆贺博物馆开馆的花篮均未搬离。

门口值班的保安告诉澎湃新闻,该馆14日还正常开放,15日接到通知闭馆,具体闭馆原因未知,何时恢复开放也不清楚。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现场有不少学生前来博物馆参观,得知博物馆闭馆后纷纷离开。有学生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是看到网上流传的文章,想来实地看看,此前并没有来参观过。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该校艺术学院官网师资队伍一栏介绍,吴应骑为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原副院长,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青年时就嗜收藏,精于鉴赏,喜爱书画和瓷器,并专攻中国美术史。”该文介绍。

华龙网2016年1月发布的文章和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网今年2月发布的文章显示,吴应骑将超600件藏品捐赠给重庆大学博物馆。其中,2016年捐赠300余件,今年2月捐赠342件,涵盖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等。

吴应骑16年捐赠时曾向媒体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我希望重庆大学的博物馆能建设成全国高校中一流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动态查询 2月25日各省疫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真的吗?2月25日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