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马云现身寄宿学校怎么回事?马云现身寄宿学校什么情况现场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0-22 20:26

互联网大会第二天 马云为啥“空降”这所淳安乡村学校?

10月21日,一个普通的周一,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一如平常,不时传来阵阵孩子们的读书声和嬉戏声。

“马老师,您好!”校长方星向记者回忆,下午4时,当马云出现在校园里时,他正在一楼巡视,愣了数秒后,才下意识地快步迎上前去。

方星不敢相信,没有事先打招呼,也没有市县人员陪同,前两天还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马云,轻衣简从,突然就出现在学校里了。

“这次不请自来,想看看学校原汁原味的样子,校园真得很干净!”刚走下车,马云便和方星唠叨起学校的变化。

2018年6月,梓桐镇中心小学被马云公益基金会和湖畔善契(湖畔三期)基金会选中,成为“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全国首批五所试点学校之一。

在梓桐镇,蜿蜒绵长的梓桐溪畔,散布着19个行政村,因为路途遥远,村里许多适龄孩子都需要住校学习。

作为一所典型的乡村寄宿制小学,梓桐镇中心小学的233名学生中,住校生就有107人。

过去一年多,在基金会帮扶下,梓桐镇中心小学的软硬件得到大大提升。走到宿舍楼的一层,看到孩子们正在趣玩中心里玩耍,马云高兴地加入其中。

这间偌大的中心里,已配备了亲情吧、书画吧、影音室、阅读吧、棋艺吧、乐高室和休闲吧,在电影吧,马云还为学校开发的电影课程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马老师一遍遍地跟大家说,寄宿学校不应该只有死读书,更要让孩子们有快乐的童年时光,让孩子们遇见更好的自己。”方星说。

走进孩子们的新宿舍,当马云看到宿舍里整洁的床铺橱柜、敞亮的洗漱间、卫生间,他不由自主感慨,“这条件比自己上大学的时候还要好。”

方星告诉记者,在梓桐镇中心小学,每间学生宿舍还专门配备了“导师”,加强业余时间对孩子的陪伴和品行指导,这项机制得到马云的称赞,“马老师告诉我,真正寄宿制学校,解决的不止是‘教’的问题,更是‘育’的问题,在家长不在的时候,导师就是孩子们最好的家长。”

一个多小时里,从厨房后厨到教师宿舍,马云走遍了学校的角角落落。“马老师还点赞了学校的细节处理,比如,学校的阳光晾衣房和宿舍的防蚊虫门帘,他强调寄宿制学校要因地制宜改造,关键是要用心,而不是一味花大价钱。”方星笑着说。

今年9月10日,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当晚阿里巴巴20周年活动现场,感性的“风清扬”满面笑容中泪流满面,他说,“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对于马老师来说,回归教育,是另一场逐梦的开始。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真的吗?2月25日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