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高中招聘20人录取清北19人怎么回事 深圳中学聘学霸老师引热议
南方都市报
2019-11-01 15:04

南都周刊见习记者 敖瑾

深圳又因为中学教师招聘录用名单中的高学历引发热议。

10月27日,深圳南山外国语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南外高中),公布了2020届毕业生拟招聘名单,名单显示,拟录用的20人中,有1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13人还是清北本硕连读毕业生。

深圳市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南外是一所公办高中,2019年高考本科率100%,理科重点率85.3%,提升率为深圳市第一。

深圳教师招聘要求高学历成趋势

南外中学最早在9月8日于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这次的招聘信息,招聘要求写到“博士、硕士学历优先”。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南外9月26日在北京组织了两场招聘宣讲活动,吸引了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等逾百名毕业生到场。随后,南外招聘工作组收到了新增的600多份简历,其中清北硕博求职者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事实上,深圳最近因为教师招聘中频现高学历人才,已经上过不少次热搜了。

今年9月,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中小学教师约400人。当时,因为26万以上的年薪、博士生20万的奖励和165天的带薪假期、优先申请人才住房等待遇条件,龙华区这次教师招聘已经吸引了全国的关注目光。而到10月招聘结果公布,龙华区教师招聘再一次引发热议。

录取名单显示,这次招聘的400个岗位,共吸引了海内外超3.5万名应届毕业生报考,最终来自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应届毕业生入围到体检环节,其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423人,占比86.2%;从录取者院校来看,录取者多数来自海内外名校,仅北大和清华的毕业生就有76人。

9月11日,深圳“四大名校”之首的深圳中学发布2019届毕业生拟录用名单,拟录取的28人中,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4人为博士;毕业院校方面,有10人来自北大,5人毕业于清华大学。

深中今年5月也曾公布的一份2019年拟聘名单,名单中入选的35人里,清北毕业生就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35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8人是博士(3名博士后)。

清北硕博生当中小学老师引争议

深圳中学教师的高学历也引发了争议。有不少观点认为,名校硕博研究生更应该搞科研,去中小学当教师,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浪费。

但有教育专家则认为,教师学历要求提高是一种需要。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曾在今年6月撰文指出,今天的教学任务,不再是传授教材上的学科知识,而是借助于学科教材、依托于教师对学科知识的深刻理解,来达到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基础教育的理想和目标在今天都发生了变化,教师入职的学历要求也应该发生变化。

另外,周彬在对2017年中国基础教育阶段高学历教师基本情况梳理后发现,国内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2.60%,高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8.94%,中学教师合计为4.71%;全国中小学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2.73%。

他在文章中还援引了日本和美国目前中小学教师学历水平的统计数据。

日本文部省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公立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为7.5%,公立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为15.2%,私立高中教师研究生占比为18.4%。由此可见,日本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在数量上只比中国高4.9%,但在绝对值上是中国的3倍。

美国国家教育数据中心2016年所做的国家教师与校长调查显示,美国55%的小学教师和59%的中学教师有高于本科的学历(硕士、教育专家和博士),相比2010年的数据分别上升了10%和9%,这说明美国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在持续上升。

也就是说,如果与教育发展相对走在更前沿的发达国家相比,从数据比例上看,中国目前的中小学教师学历水平,总体而言仍不算太高。

深圳基础教育缺口仍较大

一边是教师队伍师资实力的不断提高,但需要看到的是,深圳的教育缺口仍然较大。

据深圳统计年鉴的数据,深圳常住人口从1979年的31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302万人,增长了42倍。但深圳的学校数量增长速度却相对滞后,从1979年的226所到2018年344所,只增加了0.52倍。

据教育部门测算,预计到2020年,深圳小一学位缺口达到4.95万个,初一学位缺口1.06万个。

深圳的高中学位缺口也较大。从新生录取数据上看,2018年,深圳高一新生人数为7万多人(含职高),但初一新生超过10万人,小学一年级新生达20万人,幼儿园在园总人数已经多达51万人。2018年,深圳的高中录取率仅约47%,2019年则不到45%,低于同期北京、上海的高中录取率。

今年8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江在一次公开演讲称,“今年过了之后,深圳高中的缺口越来越大……我们的高中严重不足,大缺口是将近一半。有人说深圳未来5-10年的地什么都别干,全部盖高中可能都不够。”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除了学校数量跟不上深圳人口的增长,历史欠账也是深圳教育缺口大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深圳过去在小区规划时并没考虑学校资源的配套,政府也没意识督促,相关部门也没考评机制,导致学位配套不足,尤其是在原特区外。

目前,深圳已经在加大力度缓解教育资源紧张的状况。9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门将通过对现有高中挖潜、建设优质特色高中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全市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