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太原最严养狗令是什么 太原最严养狗令什么时候实施
万家热线
2019-11-04 08:31

11月1日起,被网友称为“最严养狗令”的新版《太原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在重点管理区域内携带犬只出户,要为犬只束牵引带,且长度不得超过1.2米,否则将当场处50元罚款;携带犬只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期......

无论人们是单纯的喜欢,还是因为年老孤独,抑或“单身贵族”,养狗都是正当的现实需求。这样的需求不仅要满足,同时也要保护好。但,如何保护?

有网友在“最严养狗令”新闻后留言称“完全支持!狗都对着人呲牙咧嘴了,狗主人还笑着说没事的,不咬人(真事,不是一两回)”。网友的描述很形象很生动,笔者相信,很多人会有同感:这样的场景遇见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聚居人口越来越多,人们对文明、环境、健康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诉求,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正在与这些日益增长的诉求产生矛盾。人们担心恶犬伤人;在小区在街上,担心不拴绳的狗狗吓住孩子;狗狗随地排泄、街头狂叫,影响周边环境......由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摩擦不断增多,由此引发的民事乃至刑事案件频发更是引发社会关注。因此,一条可执行的“养狗令”绝对有现实需求。

老百姓的生活就是微观生活,如果相关规定是大框架粗线条、抽象概括,就与百姓生活不匹配,也就失去了规范作用。养狗是个人的小事,如何养也是个人的生活琐事,然而,当这些小事、琐事进入公共领域时,就不再“小”了。街头百姓间的喜怒哀乐、吵架打闹,很多不都是因为“小事”而发生的嘛。

“遛狗不仅要戴牵引带,且长度不得超过1.2米”,太原“最严养狗令”在遛狗区域、时间等方面为养犬行为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可操作性规范,为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经常性、重复性的小事、琐事提供了规矩。

“最严养狗令”表面上是约束养狗人,其实是在保护爱犬、保护养犬人、保护他人,最终保护了和谐生活的美好。(南极冰)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月25日全国疫情地图分布实时查询 各省疫情图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