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两枚火箭相继飞天怎么回事 这两枚火箭间隔多久发射的
前瞻网
2019-11-14 15:16

两枚火箭相继飞天。11月13日11时40分,我国商用火箭“快舟一号甲”完成了第4次发射,成功将“吉林一号”卫星送入轨道。“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光学遥感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14时35分,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又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将宁夏一号卫星(又称钟子号卫星)发射升空。两枚火箭相继飞天,仅时隔175分钟,这也创造了我国火箭发射间隔最短的纪录。

火箭

(图文无关)

据悉,宁夏一号卫星和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航天发射活动创下历史新高,运载火箭发射次数超越了美国,全年共计执行39次发射任务,占全球总数的34%。目前,我国的通信、导航、遥感等各类在轨应用卫星超过200颗,超过了俄罗斯的134颗,成为世界第二。预计未来5年,我国还将发射约120颗卫星,其中包括通信卫星20颗左右、遥感卫星70颗左右、导航卫星30颗左右。

图表10:2018年全球发射任务结构及2019-2024年中国计划发射卫星数量(单位:%,颗)

图表6:2018年各地区火箭发射次数(单位:次)

另根据SIA数据,2018年全球共发射314颗卫星,较2017年卫星发射数量减少31颗。2018年卫星发射数量中,遥感卫星数量最多,占比为39%,其次为商业通讯卫星,占比为22%。

图表5:2018年各类型卫星发射数量占比(单位:%)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张颖:0增长地区再观察28天才能放心!0增长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