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阿里巴巴市值超腾讯多少 阿里巴巴市值超腾讯怎么回事
南方plus客户端
2019-11-26 12:59

阿里时隔七年重回港交所,首日高开6.25%,市值已超腾讯

11月26日,阿里巴巴以每股176港元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09988。

首日上市开盘价187港元,涨幅达6.25%,盘前成交16.24亿港元,截止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阿里巴巴总市值3.99万亿港元,市值已经超过腾讯。

按照发售价每股股份176港元计算,阿里巴巴已经收取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75.57亿港元。而截止至11月25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为190.45美元,盘中更上涨至半年内的新高190.72美元。

在港上市受追捧超额认购超40倍

根据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公告披露,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获超额认购,共接到 215598份有效申请,认购共5.3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1250万股的约42.44倍。

由于香港公开发售的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的20倍或以上,因此3750万股发售股份已由国际发售重新分配至香港公开发售。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发售股份的最终数目由此增加至5000万股发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10%,并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分配予195710名成功申请人。

另外,国际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获超额认购。国际发售项下分配予承配人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4.5亿股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90%。截至该公告日期,超额配股权并未获行使。在另一份公告中,阿里巴巴表示,自2019年7月30日,董事会决定将阿里巴巴公司普通股份“一拆八”,股份拆分后,阿里巴巴的授权股本为10万美元 ,普通股数目增至320亿股,每股面额为0.000003125美元。

“七年之痒”实现马云“还会回来”承诺

据南方+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家支持港股和美股互换的中国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后,将于另一家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同场竞技”,也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之一,但是实际上阿里巴巴对于港交所而言并不是“新人”。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B业务)曾在港交所上市,而当时IPO首日股价更是大涨1.9倍达到39.7港元,但是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股价一路下滑,在多重原因之下最终在2012年进行私有化和退市。

而在2013年10月,阿里巴巴决定整体上市时依然是将港交所作为首选,但是其提出的“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也引发了一些列的热议。随后阿里巴巴转赴美国IPO,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纽交所正式挂牌。而在IPO中,阿里巴巴融资250亿美元资金,创下当时的美股IPO募资历史纪录。但是对于港交所,阿里巴巴可以说是念念不忘,在纽约敲钟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公开表示:“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会回来。”

“不差钱”的阿里为数字经济发展铺路

“这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在11月15日披露的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称,此次在港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三个战略方向。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王丛对阿里香港上市分析到:“阿里此时赴港上市融资,一是为了应对它如今更快规模的增长,因为很多业务板块增长速度较快,需要融资来支撑它的增长和扩张。另一方面,阿里现在的估值也比较高,包括在美国整体的股市都处于一个估值比较高的阶段,所以在比较高的时间点回香港融资,对于企业本身来讲,融资的成本会比较低。”

虽然从财务报表上看到,阿里巴巴并“不差钱”,但是事实上在数字经济的发展道路上对于阿里巴巴的资本需求则是相当大的。

资料显示,近年来阿里巴巴在物流、本地生活、新零售、海外市场等领域投入都非常巨大。就在今年11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233亿元(约合33亿美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而在其他领域,阿里巴巴的资本投入也从未间断,如今新增港股市场融资渠道,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显然也是更好的布局。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张颖:0增长地区再观察28天才能放心!0增长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