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核心期刊发表10岁学生散文事件始末 10岁学生散文为何能发表在银行家
澎湃新闻网
2020-01-15 17:31

举贤不避亲还是以权谋私?《银行家》杂志由于被曝长期刊发其主编儿子的文章引发争议。

1月15日下午,一位接近《银行家》杂志主管单位山西社会科学院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前山西社会科学院正在开会研究此事,需要等待杂志方提供的最新报告并请示上级部门,定了以后才能发布官方回应。截至发稿,澎湃新闻记者未能联系上《银行家》杂志,王松奇的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另据中新网此前援引《银行家》杂志工作人员报道称,杂志方面“正在处理”此事,稍后肯定会有官方回应。

今天上午,新华社主办的《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称,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上长期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达数十篇,甚至开设“父子集”专栏。

核心期刊发表10岁学生散文事件始末 10岁学生散文为何能发表在银行家

澎湃新闻查阅《银行家》杂志发现,该杂志内设《文化休闲》栏目,王松奇的书法与其儿子的文章就是刊发在这一栏目。截至2019年12月刊,该栏目依然存在,而王青石上一次在《银行家》刊发文章是在2018年10月刊,当期《文化休闲》栏目共刊发3篇文章《臣服人格与叛逆人格》《在天赋异禀的人生中得到满足感,是当务之急》《神都是单独一个人》,作者均为王青石。

公开信息显示,《银行家》是山西省社科院主管、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核心期刊目录的一本专业刊物。该杂志宣称以推动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己任,密切关注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的进程,志在成为“聚焦业内发展的镜头,了解国外动态的窗口,反映中国国情的阵地,总结政策得失的平台,记录精彩人生的档案”。 

杂志官方微信号为主编之子公号提供链接

澎湃新闻记者在中国知网上以王青石为作者关键词搜索,可找到97条结果,其中《银行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约有90篇,时间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11月,彼时王青石还是一个10岁的五年级小学生。

除了在《银行家》刊发儿子的文章之外,王松奇自己也曾在该杂志上发文推荐儿子的书。2014年,王松奇以石头的老爸自居,在《文化休闲》栏目刊发《爸爸的话》,讲述儿子王青石的故事并推荐其新书《2013写在波特兰》。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家》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也在“阅读厅”的栏目中推荐了王青石的书《我在罗切斯特揍了一个雪人》,并且有一栏专门名为“王石头”的选项,点击后会推送王石头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根据公众号的描述,王石头是“哥伦比亚大学19届社会学硕士”。

算不算以权谋私?王松奇曾回应“内举不避亲”

早在2006年底,也就是《银行家》刊发王青石文章后不久,就有读者在来信中表达了对刊登王青石的文章的疑惑。

该读者写道:“‘春天像个小姑娘’这样稚气十足的文字似乎不应当出现在像我们这样专业性较强的刊物中,我不知道这位作者的作品在什么方面吸引了您的视线,竟连登两篇,那么贵刊在选稿方面有什么样的标准与要求,作为读者与投稿人,我们该如何定位《银行家》?”

对此,王松奇将这封读者来信刊发在了2007年1月刊上,并写了一段“王松奇按语”。

在按语中,王松奇首先表示,这些作品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像是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文化休闲》栏目。

接着他自问自答道,“青石是谁?全国银行界的《银行家》读者们不知道,当然我们编辑部的同志都知道——他是我儿子,今年只有10岁,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在给《银行家》写稿子之前,他已经写了150多篇作品,其中已有11篇在《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儿童》杂志和《中国少年英语报》上发表。”

“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发表自己儿子的作品算不算是‘以权谋私’?”王松奇写道, “我儿子王青石的才气远在我之上,他的文章和诗歌,我们这些已略有文名的教授在当年写不出来,现在更写不出来。”

最后,他表示:“只要是好文章,不管作者是谁,都可以投来发表。我连续三期甘冒风险刊登我儿子王青石的文章实际上就是要显露一种所谓‘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不拘俗套、文章至上的创刊理念。”

王松奇出生于1952年3月,吉林省前郭县人,是《银行家》杂志主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他分别于1982年、1985年、1988年在吉林财贸学院、天津财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王松奇还担任过包商银行、大连银行、河北银行、渤海信托、中新控股(8207.HK)、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张颖:0增长地区再观察28天才能放心!0增长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