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武汉野味商铺闭店怎么回事?武汉野味菜单曝光都有哪些东西
北京日报
2020-01-23 11:11

1月2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疾控中心透露,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已经能够确认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网传“大众畜牧野味”的确存在,该商铺位于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东区北侧,招牌名为“大众畜牧业味”。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工商注册地址与网传新型冠状病毒所涉商铺“大众畜牧野味”的位置吻合,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武汉野味商铺闭店怎么回事?武汉野味菜单曝光都有哪些东西

对疫情抱以极大关心的人们马上联想起了这几天频繁曝光的一张照片,其内容恰恰就是该市场某商户公然贴在墙上的“产品目录”。这家商铺售卖的野味种类多达42种,包括竹鼠、狗狸獾、猪狸獾、果子狸、狐狸、树熊、孔雀、大雁等,均可活杀现宰,速冻冰鲜,送货上门。经媒体核实,该商铺确实存在,目前已关门停业。去年九月,武汉市场监管部门曾经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一些商家,但偷着买一直是公开的秘密。

不法商贩顶风作案卖野生动物,自然是因为市场有这个需求。专家倾向于认为,2003年SARS病毒来自广西的一种蝙蝠,后来经过中间宿主果子狸感染了人类。难道是蝙蝠或者果子狸居心叵测,打算为祸人间吗?还不是因为某些人为了口腹之欲,滥捕滥杀滥吃野生动物,最终让更多无辜的人付出生命作为代价。

无论科学研究怎么反复证明,野生动物并不好吃,也没有什么所谓的滋补功效,但有人就是要吃这口“野味儿”。他们不仅吃,吃完了还要洋洋得意地显摆。究其内在的心理动机,无非还是追求“人无我有”的那种快感,这点和炫耀把大奔开进故宫的女子如出一辙。再加上某些营销话术中,把天然野生等同于环保健康,让某些人更是致力于追捧吃野味。

如今,我们还不能确定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到底是哪种动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大声疾呼,作为消费者,是时候放弃吃野味这种有悖于文明的陋习了;作为各相关主管部门,是时候出重拳、下狠手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了。不用痛定思痛,17年的时间,从SARS到这次的疫情,应该得出这个社会共识。

诚然,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治病救人、扑灭疫情, 但国家林草局、各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必须尽快动手,亡羊补牢。全国各地还有多少类似以“公开的秘密”方式售卖野生动物的市场?还有多少私下宰杀、贩运、销售野生动物的窝点和生意链条?必须对其及时取缔、严厉打击。为将来计,很应该把野生动物管理、贸易上升到公共安全层面,制定更严厉、更强力的管控办法,全面清理。

对于普通人来说,爱护自然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中。野生动物自有其在生态环境中的位置,作为自然界中的的一个普通角色,请某些人不要再把“什么都吃”作为一种特权、优点或者萌点来标榜自己了,一个文明人会乐见野生动物在属于它们的环境中自由生活。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0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表 2020全国各地学校 2月25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2月24日新冠肺 张颖:0增长地区再观察28天才能放心!0增长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2020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最新 2020各地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