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书记被免职事件始末 张晋刘英姿个人资料照片被免前照片曝光
网易新闻 政治圈
2020-02-11 10:47

据央视报道,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委常委王贺胜兼任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和主任。

免去张晋、刘英姿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和主任职务。

政知圈注意到,王贺胜是首个兼任省卫健委“一把手”的省委常委。张晋和刘英姿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被免职的最高级别卫健系统官员。

政知圈搜索湖北新闻发现,自疫情暴发之后,作为湖北省卫健委书记和主任,张晋和刘英姿很少在新闻中出现。

被免职的省卫健委书记昨天还在参加防治工作会

湖北省卫健委书记被免职 昨日还在参加防治工作会

张晋

湖北省卫健委原党组书记张晋是卫生系统出身。

公开简历显示,张晋是北京人,出生于1965年6月,博士学位。

早年间,张晋分别在同济医科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任职,先后担任过同济医科大学党办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

2012年,张晋进入政府部门,先后担任湖北省原卫生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湖北省原卫计委副主任、党组书记。机构改革后,2018年11月,他担任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

2019年2月,张晋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曾表示,作为政府机构改革之后的新组建部门,省卫生健康委的职能将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1月26日下午,张晋带领省卫生健康委驻黄冈前线专班和院感、疾控有关专家,对黄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仅三天后,1月29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湖北省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黄冈、孝感、荆门、咸宁等地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黄冈,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超过一千人,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

湖北省卫健委书记被免职 昨日还在参加防治工作会

2月10日,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省委常委王贺胜在湖北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政知君在湖北卫视的视频中发现,张晋也在会议现场。

18日书记主任共同出席会议,5天后武汉“封城”

与张晋不同,湖北省卫健委主任刘英姿在2018年3月担任该职务之前,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经历都与公共卫生系统无关。

公开简历显示,刘英姿与张晋同岁,她出生于1965年4月,是湖南益阳人,博士研究生学历。

与张晋类似,刘英姿早年工作经历也都在高校,先后担任过华中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2003年7月,刘英姿挂职任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副区长。到2004年10月,挂职转为正式任职。这一职务她一干就是8年,直到2012年1月晋升为武汉市副市长。

政知圈注意到,在担任武汉市副市长期间,刘英姿还兼任武汉市红十字会会长。

2018年3月,刘英姿从武汉市调往湖北省,担任原省卫计委主任。机构改革之后,她于2018年11月担任省卫健委主任。

湖北省卫健委书记被免职 昨日还在参加防治工作会

今年1月29日晚,在湖北省第8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湖北省112家医院有10万张病床”的质疑,刘英姿回应称,10万张床是医院规划数,不是所有床位都能接收传染病人。

她表示,武汉当时有5000张床位用于救治确诊病人,未来要增加到1万张。

那是刘英姿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出现在湖北省每日晚间的疫情发布会上。

政知君还注意到,两人共同出席活动是在1月18日,当天2020年湖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当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张晋出席会议并讲话,主任刘英姿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指出,强化重大疾病防控、职业病防治、食品安全和卫生应急工作,切实加大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守好公共安全防线,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头等大事。

5天后,1月23日,武汉“封城”。

公共卫生专业出身的新常委

湖北省卫健委书记被免职 昨日还在参加防治工作会

王贺胜

刚刚履新湖北省委常委的王贺胜在公共卫生领域经验颇丰。

王贺胜本科在天津医学院就读公共卫生专业,后在南开大学读了在职研究生学历,还是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这次赴湖北工作前,作为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分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政医管、基层卫生健康、宣传等方面工作。

政知圈注意到,王贺胜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调整到湖北省委高层的领导。

在此之前,他是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一直在湖北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

举几个例子:

1月24日,王贺胜带领前方工作组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部署救治工作并看望医务人员。

1月26日,中央军委批准,联勤保障部队首批防疫物资运抵汉口火车站。当时与军方现场交接的负责人中,王贺胜是其中之一。

2月4日,王贺胜来到湖北麻城,查看联防联控措施落实情况,他深入市人民医院、龙池桥办事处西畈社区卫生室,详细了解督导麻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救治情况。

2月8日,《湖北日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共中央批准,王贺胜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第二天,他就参加了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视频调度市州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省卫健委书记被免职 昨日还在参加防治工作会

湖北卫视报道的画面显示,王贺胜就在会议室第一排就坐。

2月10日,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在湖北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贺胜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全国对湖北的大力支持。

他指出,与武汉相比,湖北省其他市州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医疗卫生人员更加缺乏。恳请各兄弟省份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湖北各市州将全力做好援鄂人员后勤保障工作,抓住关键窗口期,共渡难关,共同打赢疫情防治的阻击战。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 2020全国开学时间最新安排 2020开学时间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