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武汉病毒所目前零感染怎么回事?新型肺炎病毒的具体源头在哪里
东方网
2020-02-16 11:52

2月15日,一则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名研究生黄某某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零号病人”的消息在网络流传。

2月1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就此事向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流感病毒实验室研究员陈全姣求证。两人均表示,对病毒所是否有一位名叫黄某某的女研究生并不掌握,但可以保证武汉病毒所目前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怎么可能?这个一看就是假新闻。”石正丽说,“我可以保证,包括研究生在内,我们所没有一个人被病毒感染过,我们所是零感染。”对于上述信息,陈全姣也表示,“我们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一例感染,我们病毒所绝对不是‘零号’。

“零号病人”指的是第一个得传染病并散播病毒的患者。

网传的截图显示: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的零号病人是黄某某,系武汉病毒所科研人员,2012年考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

这已经是武汉病毒所短期内第二次进行辟谣。目前,关于新冠病毒的具体源头仍未查明。与此同时,网络有不同版本的留言,将此次疫情的发生与国内科研机构的实验室病毒标本泄露相关联。

2月2日,面对病毒来自实验室人工合成的质疑,石正丽曾声明,用生命担保实验室没有泄露病毒。“2019新型冠状病毒是大自然给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惩罚,我石正丽用我的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她在朋友圈写道。

武汉病毒所目前零感染怎么回事?新型肺炎病毒的具体源头在哪里

15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科技部已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对病毒的管理,确保生物安全。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 2020全国开学时间最新安排 2020开学时间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