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济南2.4级地震怎么回事?济南2.4级地震严重吗详细情况介绍
齐鲁晚报网
2020-02-24 10:48

根据济南市地震台网测定:2月21日22时25分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北纬36.48度,东经116.63度)发生M2.4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

济南2.4级地震怎么回事?济南2.4级地震严重吗详细情况介绍

22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从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此次地震属于2月18日4.1级地震之后正常的余震活动。

济南2.4级地震怎么回事?济南2.4级地震严重吗详细情况介绍

据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介绍,地震有三个要素:时间、地点和强度。即发震时刻、震中和震级。发震时刻是指地震发生的时间,一般用当代时间或国际参考时刻;震中是指地震发生位置在地表的投影点的经纬度;震级是指地震的能量大小的标定,新闻报道一般采用里氏震级,科学研究一般采用矩震级。

对于地震活动来说,“余震”的存在是个很正常的现象。在一次地震(主震)发生后,其震源区及邻近区域会观测到地震活动较往常有明显增加,而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却远远小于前面发生的地震,这些随后发生的地震一般称之为之前发生地震的余震。

值得注意的是,余震的震级比主震震级小,余震和主震一般发生在同一个构造区域,在地震强度衰减到地震前水平的时间段之内,余震可能会持续发生一段时间,一直达到地震前的地震活动水平。

那么,余震有什么特征?首先,余震的震级比主震低。一般来说,余震比主震至少低一个震级,所有余震所释放的总能量一般不会超过主震能量的10%。

其次,余震一般具有高频度(单位时间内发生地震的次数)的特点。当前,判断一次地震是否为以前某次主震的余震,主要看现今地震频度是否恢复到了主震之前相当长时间段的正常水平(即背景地震频度)。

不论是主震还是余震,采取的避震避险的措施都是一样的: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因为地震时被屋内高处掉落的物品砸到,是很多人在地震时受伤的重要原因,所以推荐大家在发生地震时找一个安全坚固的地方暂时躲避。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小汤圆正式出院怎么回事 小汤圆出院为何引关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高云翔性侵案重审最新消息 高云翔性情案过程 cetv4在线直播地址入口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 2020全国开学时间最新安排 2020开学时间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