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餐饮复工率超55%怎么回事 餐饮复工率超55%什么情况
经济日报
2020-03-12 09:02

餐饮复工率超55%怎么回事 餐饮复工率超55%什么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机关企业陆续复工。根据美团大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复工两周(2月17日-3月1日)以来,全国主要城市餐饮外卖交易额和订单量两个主要数据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数据表明疫情期间明显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在外卖平台进一步释放。

近日,美团外卖发布了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外卖数据成为一张客观反映各城市复工复产和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报告》显示,复工以来,外卖商户数、订单量、交易额等指标呈现稳定上升状态。

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疫前。目前,各地餐饮商家受防控歇业的影响,堂食元气尚未恢复,外卖业务挑起了餐饮经济大梁,商家通过外卖平台扩量增收,抗击疫情影响。《报告》显示,各主要城市餐饮商家外卖单量和营收都出现了迅猛的发展。其中,二、三线城市的增长尤为明显,全国商家中,单量超越疫前的商家占比TOP5分别为乌鲁木齐、哈尔滨、南昌、西安和东莞。

60后、70后用户纷纷加入外卖消费大军。《报告》显示,全国主要城市新用户增幅连续两周都超过50%。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尽管90后仍然是外卖消费的主要群体,但在新增用户中,原本更偏爱在家做饭的60后、70后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为家里购买生鲜蔬菜、给自己买啤酒、复工上班后给自己点一份黄焖鸡米饭,60后、70后分别以36.7%、31.5%的占比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成功加入“外卖扫货团”。

更多人用外卖买蔬菜生鲜已成习惯。《报告》显示,疫情期间非餐类订单占比增幅超77%。每个人都遭遇了“准隔离”,于是做好防护措施,闪购食材到家、钻研厨艺成为新日常。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平台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其中葱姜蒜售出393万份、香菜销量接近百万份、人们买走了500多万个口罩,在爱吃面食的西安,干酵母勇夺地区销量Top5,在北国之城沈阳,外卖销量top1竟是火锅蘸料。

更多用户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购买生鲜果蔬、日常用品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复工以后非餐品类继续保持平稳增速,疫情让人们逐渐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复工后,餐饮外卖什么最火?《报告》显示,随着复工复产,外卖活跃用户周环比都有稳定增长,回到岗位的上班族更倾向通过外卖给“居家胃”换个口味。复工以来熟食受到极大欢迎,火锅、烧烤、香锅、东南亚菜和西餐是最受上班族喜爱的TOP5。其中,火锅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复工第二周相较第一周增长超过50%。

全国有超1.8万家火锅店在美团上线外卖,选择“需要锅具燃料”的用户占比55%。最受欢迎的外卖火锅锅底分别为:鸳鸯锅、麻辣牛油锅、菌汤锅、番茄锅、酸菜锅。越来越多的火锅店把开通外卖作为复工复苏的突破口。捞王锅物料理之前未开展外卖服务,苏州一家门店在上线后,订单量节节攀升,稳居城市前五。火锅不再只是在堂食专享,同样的底料,同样的食材,在家里同样可以大快朵颐。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卖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最大焦点。美团外卖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在业内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后升级为“无接触安心送”,最大限度避免消费者和骑手面对面接触,保障双方安全。《报告》显示,80%以上的外卖订单都选择了使用“无接触安心送”服务,各地对智能取餐设施需求大增。

据悉,美团外卖首批智能取餐柜已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安装完成并试运行,后续将推动更多区域安装落地,重点覆盖医院、商务楼宇和小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让市民能方便取餐、安心取餐。在用餐环节上,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员工在单位用餐,要与隔壁桌同事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人靠得太近,并尽可能自备餐具。《报告》显示,复工以来,用户拒绝一次性餐具占比周环比增长120%以上。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餐饮复工率超55%怎么回事 餐饮复工率超55%什 李国华辞任怎么回事 李国华个人资料简历辞任 浙江实行公民同招怎么回事 浙江实行公民同招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各地开学开学时间最新通知!河北上海江苏 蚂蚁庄园3月11日问题答案 被称为“打孔巨匠” 31省份开学时间表一览 海南陕西浙江江苏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