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云南彝良回应医护放弃抗疫补助说了什么?云南彝良为什么放弃抗疫补助
南方都市报
2020-03-16 17:20

日前,云南昭通彝良县人民医院150名医务人员通过当地媒体宣布放弃申领抗疫补助一事引发热议,3月16日,当地官方回应称“未发现院方要求和统一组织医务人员放弃申领补助的情况”,但对部分医务人员并不了解相关规定时表达的放弃补助意愿,“院方未予制止”。

对一线医护发放抗疫补助,是国家和社会对医护工作者在战疫中的辛劳给予的一份关爱。申领补助既然是权利,当然可以放弃,但彝良医院的这种放弃,之所以触动了舆论的神经、让不少人警惕,很大程度上是担心,当放弃成为众多医护的统一行动和声明,背后可能是统一要求的强制甚至道德绑架。

当地调查回应否认了院方“统一要求”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彝良医院登报声明放弃补助的医护人数为150人,远超出最终实际拟上报发放补助的126人的数字。固然存在“未完成上报核定并取得补助”的情况,但声明放弃补助的统一性痕迹依然明显。

未被强制要求的统一,并不意味着每一位参与声明的医护都百分之百出于自愿,这其中涉及到民主决策的一个基本逻辑。集体意愿的达成需要符合程序的正当性,确保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在无压力状况下真实表达自己的主张,无论是“不同意的请举手”,还是微信群场景下“群起放弃”的纷纷表态,都极有可能导致一部分本身不愿意放弃的医护背负不该有的某种道德压力,最终选择附和放弃补助的主张或者倡议——哪怕这种倡议,不是来自院方的统一要求。

无法确认声明放弃补助的150人是否完整涵盖了后续拟上报补助的126人,但潜在的接受补助人群因为涉事医院“未统一组织”“准确全面宣传和讲解”相关补助发放政策,无论如何都属于院方工作不到位的结果。事实上,彝良放弃补助风波与陕西安康领导补助远超一线医护的情况如出一辙,领导贪占补助是图利,领导“未予制止”放任医护声明拒绝补助,牺牲的是抗疫一线医护的合法权益,让国家关爱一线医护的政策成了形式。警惕一些地方在战疫过程中搞形式主义,不仅要提防一切应付造假,更要防止某些“未予制止”给一线抗疫人员造成的道德绑架和逼迫。

医护身处战疫一线,在确保真实意思表达的情况下,对国家和社会的关爱可以表达放弃的意愿,但地方在面对相关情况时,却不能照单全收。不妨参照一些地方婉拒生活困难人群巨额捐款时的柔性操作,充分表达谢意,但对那些艰难的捐款或被放弃的补贴,该拒绝的时候就要拒绝。

不是只有拒领抗疫补助才是万众一心,一线医护收下抗疫补助,满足社会各方表达谢意的各种小愿望,也是对国家和社会关爱的一种回应,同样也是全社会同舟共济的体现。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云南彝良回应医护放弃抗疫补助说了什么?云南 张文宏称疫情今夏结束基本已不可能原因是什么 武汉新增确诊连续5天个位数!3月16日武汉疫情

24小时新闻排行

小明今年10岁他的个人信息属于个人敏感信息范 开学时间最新消息:多地明确开学时间 2020全 2020全国各地学校延期开学时间最新 西藏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