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乐视网退市倒计时怎么回事?乐视网为什么进入退市倒计时原因揭秘
重庆商报
2020-04-28 08:10

4月26日晚,乐视网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乐视网营收4.85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68.83%,净利润亏损112.79亿元,亏损幅度比上年扩大17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3.05亿元。这份财报的出炉,意味着乐视网可能被终止上市。在公告中,乐视网也提醒股民,公司股票存在公告披露后15个交易日内被深交所终止上市的风险。

拖垮乐视网的担保案件

自从乐视网爆雷后,尽管公司几度换帅,但乐视网并未走出困局。去年公司全年亏损高达112.79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1.5亿元。公司将主要原因归咎于违规担保导致的巨额亏损,以及大股东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未能回收。

具体来看,拖垮乐视网的最大因素仍是乐视体育股东及乐视云股东担保案件。乐视网指出,关于上市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股东及乐视云股东担保案件,公司根据2019年案件判决进展情况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公司《2019年审计报告》,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0.64亿余元。因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等事项的综合影响,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独立董事郑路、王雷让对乐视网2019年年度报告无法表示意见。

乐视网符合三项退市条件

查看《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可以发现,被暂停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有15种情况可能被深交所终止上市。而乐视网公布的2019年年报触发了其中3项,包括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以及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143.29亿元,净利润约为-112.79亿元,而且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出具的《2019年审计报告》为保留意见。因此,公司股票在年报披露后15个交易日内将存在被深交所终止上市的风险。

乐视网去年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后,公司的股票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不过终止上市,并不代表乐视网的股票就无法再交易。退市整理期后,乐视网的股票将移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继续交易。

还有28万股东“被套”

而此前巅峰时刻,乐视网市值一度高达上千亿元,身为“创业板一哥”。如今,乐视网几乎成为一具空壳。从业务看,2019年度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为3.47亿元,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总营收比重为71.53%,比上年同比下降63.74%;其次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为8307万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7.11%,较上年同比增长314.73%。

从股东数上看,乐视网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达28.0767万人,与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28.0942万)相比,去年乐视网的股东数量没有太大变动。

创始人贾跃亭至今仍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贾跃亭持有公司约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资料显示,这些股份全部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与2018年相比,贾跃亭的持股下降了1.36%。

去年4月29日,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告诉记者,目前大概已有两百多名乐视网股东准备就此事发起索赔诉讼,但在证监会处罚下达前,索赔暂时不会有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乐视网退市倒计时怎么回事?乐视网为什么进入 第六批挂牌督办案件公布 扫黑办挂牌督办第六 成都地铁詹天佑奖怎么回事?成都地铁2号线为

24小时新闻排行

李国庆抢公章视频曝光详细经过还原 李国庆抢 沈腾和贾玲第一次见到腰是什么梗?王牌对王牌 421页PDF(明星八卦)下载完整版 421页PDF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