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社会新闻
瑞幸回应被接管说了什么?瑞幸为什么被接管事件详细始末
国际金融报
2020-04-28 10:54

虽然瑞幸咖啡发布的声明并未明确指出其配合的具体是哪个市场监管部门,但这也释放了信号:确有相关部门介入。

在瑞幸咖啡自曝其COO刘剑以及部分员工伪造交易价值近22亿元后,这家公司一直未曾离开舆论的暴风眼。

4月27日,有报道称,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多日,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接管,全部高管被盘查、相关资料被上交。

对此,瑞幸咖啡当日下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其还强调,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或成中概股被调查首例

本月初,瑞幸咖啡造假一事曝出后,就有专注国际市场投资的人士向记者坦言,瑞幸咖啡是一家中国公司,假如主要责任人均在中国国内,即便美国司法机构对其判决,可能执行起来也是很麻烦的事情。

彼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就表示,根据我国新《证券法》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但真的要落实到案例,新《证券法》还没有直接可以使用的条例,尤其是中概股,瑞幸咖啡这次可能成为首例”。

就在今日,腾讯新闻《一线》报道指出,其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证监会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多日。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据称,接近此次调查人士透露,证监会分管副主席的态度起到了不小作用。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上还有消息称,公安、工商等部门也对瑞幸咖啡进行了接管,全部高管被盘查、相关资料被上交,和这则消息一起的还更有作为“佐证”的微信聊天截图。4月27日,瑞幸咖啡被全面接管的消息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有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瑞幸咖啡发布的声明并未明确指出其配合的具体是哪个市场监管部门,但这也释放了信号:确有相关部门介入。

“监管层介入调查瑞幸是否存在已公布以及未公布的造假问题,有利于提高透明度,给资本及市场更清晰的判断。这是监管层整顿市场的信号,让境内外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更有信心,避免影响诚信上市企业以及拟上市企业。至于瑞幸是否存在其它造假问题,监管层会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判断,给瑞幸及外界一个合理的评判。”对此,一位长期关注瑞幸咖啡的行业资深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监管部门早已发声

事实上,中国证监会此前第一时间就有发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4月3日14:13分,中国证监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证监会发布”公开发声。

此后,银保监会也进行了发声。银保监会认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其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我们根据瑞幸(4月2日)董事会特别调查委员会所发布的声明以及之前美国浑水公司所发表的做空报告等、可能存在的事实综合来看,瑞幸这种系统性、全流程的造假,不太可能是个别高管一人所为。”近日,有经济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分析,其还称,其个人认为,若瑞幸最后被证实造假一事属实,瑞幸管理层在实际控制人授意下全面参与造假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瑞幸咖啡仍处于停牌状态。北京时间4月5日,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针对造假一事在其微信朋友圈发200余字“忏悔文”公开回应,当天瑞幸咖啡方面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瑞幸回应被接管说了什么?瑞幸为什么被接管事 阅文集团吴文辉内部信怎么回事 吴文辉个人资 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最新消息 孟晚舟引渡案

24小时新闻排行

沈腾和贾玲第一次见到腰是什么梗?王牌对王牌 周扬青小小号曝昔日聊天记录 昔日恩爱欢喜都 沈腾和贾玲第一次见到腰 关晓彤身材放在女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