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时政新闻
卫健委:中国经培训合格的职业病诊断医师数量不足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12:21

据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5月13日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经培训合格的职业病诊断医师有9700多人,但这个数量还是不够。

卫健委:中国经培训合格的职业病诊断医师数量不足

资料图:医生正在观察肺部影像。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5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中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对策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在加强职业病防治的技术能力培训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会有怎么样的下一步举措?

吴宗之介绍,培训是我们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对策之一。在下一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我们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培训。

一是企业负责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尤其是矿山、化工、冶金、建材这些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的接害岗位上的职工要加强培训,让企业负责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职工了解国家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尤其要让职工知道职业病的危害,知道防护技能,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是加强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人员培训,因为从去年机构改革以后,国家把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从原来的安监总局划转到了现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所以在机构改革期间,怎么样加强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职业健康的监管能力建设,就得要培训一批熟悉法律法规、熟悉怎么执法、能够真正严格执法的一批专业执法队伍。

三是加强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这些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经培训合格的职业病诊断医师有9700多人,但这个数量还是不够,所以这方面职业卫生专业人员的培养培训也要列入我们的计划。

四是加强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因为职业病防治牵涉到千家万户,是一个系统工程,职业病防治工作一方面靠科学技术的进步,一方面靠劳动者素质的提升,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只有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强大舆论氛围,职业病防治工作才能在短时间之内取得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