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福建首家雷锋少年邮局诞生 办事人员和“局长”都是学生
福州晚报
2013-11-28 11:22

和校外邮局一样,可以进行收寄信件等日常工作,不同的是,从办事人员到“局长”都是在校小学生。昨天,全省首个以“雷锋”命名的少年邮局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揭牌并试营业。

福建首家雷锋少年邮局诞生 办事人员和“局长”都是学生

少年邮局配有30名学生工作人员

下课铃声一响,不少同学就挤到位于教学楼一层的邮局里,拿出从学校领到的首日封信封,盖上邮戳,再把信投到专用邮筒里。记者注意到,同学们把自己想说的话通过信件寄出去,有的写给家人,有的写给好朋友,有的写给未来的自己,希望自己茁壮成长。

这个雷锋少年邮局,跟人们常见的邮局没有任何差别,设有近百平方米的营业场所。邮局内分为邮票设计区、邮品陈列区、邮件收发区三个功能区。竞聘上岗的30名职员,均是学校四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邮局下设信函部、经营部和邮票设计部三个部门,设有“局长”、“收信员”、“盖戳员”、“投递员”、“会计”、“出纳”、“邮票设计员”等职位。

这个雷锋少年邮局目前开设了邮票展销、贺卡及平信收发等简单业务,每周的周一至周五,都有6名学生在13:30~14:00、16:25~16:45对当天的信件进行分发整理。

“这不仅能让我们了解邮件、邮票的知识,我们在这里还能卖出一些东西,所得款项将全部用来帮助困难的同学。”六年级的杨茜说。

少年邮局纳入邮政代办点建制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校长吴向辉说,今年是该校集邮协会成立10周年,作为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学校成立了全省首家以“雷锋”命名的少年邮局,配备专门的辅导员进行协助管理,旨在鼓励学生自主动手参与,搭建爱心传递平台。

福州邮政局城北营业局相关人士表示,少年邮局是由邮政部门设立并纳入邮政代办点建制的邮政机构,学校方面获得授权负责其日常经营,支局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前来收送相关邮件,并在业务方面进行对接。

(责任编辑:陈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心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