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中国小康网
2019-07-17 10:11

 

台风丹娜丝生成最新消息!15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的热带低压继续加强,今天下午2点正式编号为今年第五5号台风“丹娜丝”,未来它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19日前后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另外,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分散性强降雨,局地多强对流天气,需要警惕。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7月16日消息,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DANAS;中文名称:丹娜丝;名字来源:菲律宾;名称意义:经历)已于今天(7月16日)14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52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8级(18米/秒)。未来“丹娜丝”将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并给我国带来风雨影响。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今晨5时,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大约7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7.1度、东经127.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预计,该低压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可能于未来12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5号台风,并逐渐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据目前情况分析,台风可能瞄准台湾福建地区,或将于19日登陆福建。

热带低压逐渐加强 获得官宣命名

昨天下午,菲律宾以东洋面有热带低压生成,今天下午2点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5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云图展示的是风云四号卫星云图动画,在昨天白天的时段里,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发展较快,螺旋结构逐渐形成,预示着强度有所增强,今天下午2点,正式编号为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

 

19日前后登陆我国 或为热带风暴级强度

针对台风“丹娜丝”的走势和影响区域,中国天气网气象服务首席胡啸表示,从台风未来强度来看,由于其经过地区垂直风切变较大;同时其生成地点离岸较近,发展时间较短;此外云系整体较为庞大,不利于其整合加强,综合判断未来其增强空间有限,强度以热带风暴级为主,不排除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下限的可能。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从移动路径上来看,台风未来走向和影响区域仍然具有不确定性。目前,数值预报模型显示,台风进入巴士海峡后,因副热带高压东退,也将转向;如果转向角度更大一些,登陆台湾南部的话,预计登陆时间会在18日夜间;如果绕过了台湾南部,则会在19日白天登陆福建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

正如我们之前文章中所说,丹娜丝台风有点复杂。在内部结构上,它还是很松散,没有整合好;在外部环境上,它正好在副热带高压剧烈变化的关键期。根据目前的数据看,副高会先在7月16-18日减弱东退,随后7月19日起再次加强西伸。

 

摘要】台风丹娜丝生成最新消息!15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的热带低压继续加强,今天下午2点正式编号为今年第五5号台风“丹娜丝”,未来它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19日前后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因为没整好内部结构,且即将靠近台湾和吕宋岛的高山,丹娜丝大幅加强的可能性已经不高,靠近乃至登陆我国的强度就是8-9级的热带风暴级,是弱台风,风力不会太强。但另一方面,丹娜丝的体型庞大,风圈广阔,水汽很多,所以影响范围很大,雨量不会小。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丹娜丝体型庞大,水汽充足,但结构混乱,有多个中心,中气爱在cwb云图上标注

因为副高剧烈变化,所以丹娜丝的路径很多变。7月16-17日,因为副高减弱,压不住台风,所以丹娜丝会在巴士海峡急转弯,从西行改为北上,较大概率于18日登陆或掠过台湾;随后副高再次加强西伸,丹娜丝又会略有西偏,或于7月19日或20日登陆福建、浙江或上海,也可能近海北上。原来最有可能登陆的广东,现在可能性已经很小。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ECMWF模式分析的7月16-21日丹娜丝位置变化,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图

 

雨的影响大于风 未来或将影响华东

受风雨影响的地区,首当其冲的则是台湾、福建以及广东东部沿海地区,会有暴雨到大暴雨,此外,随着台风登陆后继续北上,江西、浙江、安徽、上海等地也将出现较强降雨。但目前降雨强度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主要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决定。副热带高压更强更偏西,这预示着对华东等地的影响更大,如果副热带低压更偏东,则对华东地区影响较小。

胡啸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台风“丹娜丝”的未来走向已经逐渐清晰,但影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从影响特点来看,雨的影响大于风,在广东东部、福建、台湾等地特别需要关注强降雨带来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此外,海上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由于前期福建经历了几轮强降雨,河流上涨地质松软,虽然5号台风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台风最低一级),但仍需注意防范,随时关注临近预报。

昨日,影响我国的强降雨分布较为分散,东北大部、华北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及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山西东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西南部等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广西东北部和中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预计今天,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黑龙江中西部、甘肃西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西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另外,16日至18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新疆南疆盆地南部及吐鲁番盆地等地将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地超过37℃。此外,18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高温天气也将卷土重来。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日本气象厅对丹娜丝台风的路径预报

 

而华南,尤其是广东珠三角、粤西、海南和广西沿海,有可能受丹娜丝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出现2-3天酷热天气,有些地方的酷热已经开始,官方预报已给了广州36度。我们提醒,丹娜丝虽然是弱台风,但体型很庞大,水汽很充足,台湾福建浙江上海的朋友还是应该关注起来,出海的朋友更是要提高警惕。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5号台风丹娜丝最新实时路径图 19日登陆我国广东(8)

根据官方预报,广州将出现酷热天气,7月17-18日最高气温可达36度。

 

 防台常识

台风的预警可以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

台风来临前,气象台会发布台风消息或台风警报,大家一定要提早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避免人身伤害,做到安全第一,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食品物品。准备必要的食物、饮用水、药品和日用品,以及蜡烛、应急灯、手电筒等应急用具

2.搬移易坠物品。将阳台、窗台、屋顶等处的花盆、杂物等易被大风刮落的物品,及时搬移到室内或其他安全地方。

3.加固易倒设施。加固室外悬空、高空设施以及简易、临时建筑物,必要时拆除;

4.物品防淹防浸。将低洼地段、江边河边等易涝房屋内的家具、电器、物资等,及时转移到高处。

5.取消出行计划。不要到台风可能影响的区域游玩,正在台风可能影响区域旅游的应提前返回。

6.做好转移准备。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及早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食品,随时准备转移。老、弱、病、残、孕、幼等应尽早投亲靠友。

 

当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时,表示台风已经逐渐影响我们。应全力以赴、积极防避,以“避”为主,避免人员伤亡,碰到危险时可以打紧急求助电话。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密切关注台风,随时掌握最新台风预警信息。

2.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电话、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3.人员避免外出。人员尽量呆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并远离迎风门窗,特别是老人孩子,千万不要随意外出。

4.停工停课停会。公司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停工,大家最好待在家里躲避台风,千万不能外出。

5.台风来临时,如果你正出门在外,千万要小心谨慎,远离危险,确保人身安全。

(1)远离易倒建筑和高空设施。如广告牌、树木、电线杆、路灯、危墙、危房、脚手架、吊机、铁塔,以及临时搭建物、建筑物等。

(2)小心空中易坠落物品。如花盆、杂物、雨篷、空调室外机、门窗玻璃、幕墙玻璃,以及建筑工地上的零星物品等。

(3)江边、河边、湖边、海边及桥上风力更大,行人容易被吹倒、吹落造成溺水。

(4) 小心积水、谨防触电。积水之下暗伏危险,要尽量绕开。发现电线杆吹倒、电线被风吹断,一定要迅速远避,谨防触电。

6.人员及时转移。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尽早投亲靠友自主转移,或听从政府、单位安排统一转移。

7.遇险冷静自救。如果你被洪水围困或遭遇山洪袭击,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努力避灾自救。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