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台风利奇马登陆时间地点 利奇马未来最新路径图(4)
中国小康网
2019-08-09 12:06

 

超强台风利奇马或10日登陆浙江: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昨天晚上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今天(8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大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2.4度、东经12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10日白天将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但也有可能在浙江近岸海面北上。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台风利奇马登陆时间地点 利奇马未来最新路径图(4)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台风利奇马登陆时间地点 利奇马未来最新路径图(4)

大风预报:8日08时至9日08时,江苏南部沿海、长江口区、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南海南部和中部偏东海域、巴士海峡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8级,其中台湾岛北部沿海、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的部分海域的风力有9-12级大风,“利奇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13-16级,阵风16-17级。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台风利奇马登陆时间地点 利奇马未来最新路径图(4)

降水预报:8-11日,台湾岛、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东部、辽东半岛等地将有大暴雨,台湾岛中部、浙江东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浙江东部累计300~500毫米,台湾岛中部达500~700毫米。

2019年台风最新消息:台风利奇马登陆时间地点 利奇马未来最新路径图(4)

持续时间长:台风“利奇马”强度强,未来登陆我国后,也并不会深入内陆,强度减弱慢,比较有利于维持台风环流,一路北上预计会给我国带来长时间风雨影响。

影响范围广:预计8-11日,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辽宁等8省市将受到台风直接影响,后期,台风和冷空气结合还会给华北东部、东北等地带来大范围强降雨。

 

“利奇马”成为今年超强台风,预计后天登陆浙江

根据中央气象台,昨天17时,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由台风级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利奇马”的威力不可小觑。气象部门预计,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加强,最强甚至可能达到超强台风级(中心风力15-16级,48-55米/秒),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10日凌晨到中午将在浙江沿海登陆,但目前也不排除在浙江近海北上的可能。

“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利奇马”可能成为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今年第一个可能影响我国的超强台风。

另外,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也在昨天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不过预计“罗莎”未来趋向日本,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这两个台风,被网友调侃为“沙琪玛”组合,听起来很甜,但它们带来的影响一点也不甜。

不管登不登陆浙江,杭州湾和浙江沿海都有大风大雨

受台风的影响,今天开始到周日,杭州都有雨,其中明天夜里到后天会有明显风雨影响,雨量不小,还要当心大风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风力6-8级,双休日两天会有9-11级大风。

台风也有一定的降温作用,杭州的高温要暂时熄火了。今天杭州气温26℃-33℃,明天26℃-31℃,双休日,最高气温降至29℃-30℃。

当然,台风移动路径瞬息万变,我们很难摸准它的脾气,具体登不登陆,在哪登陆,现在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匹“利奇马”,强度不弱,未来不管登不登陆浙江,都会给杭州湾和浙江沿海带来大风和降雨,大家要注意防范。

 

受台风影响

2019横渡钱塘江推迟举行

昨天上午,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发布紧急通知:由于受台风影响,原定于2019年8月11日(周日)举办的2019横渡钱塘江活动,举办时间推迟到8月25日(周日)举行。请各相关人员注意时间调整,互相转告,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已经报名横渡钱塘江并完成测试的小伙伴千万看好时间,别空跑一趟。

浙江上海等多地航班或大面积取消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今明天,浙江多地、上海及台北多地航班可能会大面积取消。具体情况如下:

基本可以确定的

台北:8日20时-10日08时可能处于大风区 ,尤其是9日航班应该大面积取消。

温州:9日08时-11日08时可能处于大风区 ,尤其是9日晚-10日白天,航班大面积取消。

舟山:9日08时-12日08时可能处于大风区 ,轮渡大概率停航,尤其是10-11日风极大,航班应该是全面取消。

相对确定的:

宁波:9日14时-12日02时可能处于大风区 ,10-11日航班可能大面积取消。

上海:9日20时-12日02时可能处于大风区 ,10-11日航班可能大面积取消。

无锡苏州:类似上海。

从福建到辽宁

都可能有暴雨

“重灾区”不只是浙江,“利奇马”带来的狂风暴雨,预计将席卷全国共7个省区。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利奇马”可能一路北上,今、明两天,台湾、福建东北部、浙江大部、上海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周末两天,“利奇马”和东移而来的高空槽共同合作,可能给我国东部沿海,包括辽宁、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带来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明天浙江中东部的风雨也会增强,局地将出现大暴雨。预计10日以后“利奇马”可能和西风槽结合,给东部地区造成强降雨,甚至不排除比登陆点的降雨还要强的情况出现,致灾风险较大,沿海需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准备防台了。

 

未来三天具体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8月8日08时至9日08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陕西中西部、甘肃南部、四川中部和东部、重庆南部、贵州西北部和东部、云南中部、湖南中西部、浙江东部、西藏中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台湾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8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北部、辽宁西部、河北、山东西南部、河南北部、重庆大部、四川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部和西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福建东部、广东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南部、浙江中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最近两年台风异常活跃

大家这两天看天气预报,可能会奇怪,都是“台风”,为什么有时候写热带气旋,有时候写台风,有时候又是热带风暴?

接下来是科普时间,气象上,台风和热带风暴都是一种热带气旋,指发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风力达到6-7级为热带低压,8-9级为热带风暴,10-11级为强热带风暴,当风力达到12-13级就可以称之为台风,台风上面还有强台风,16级及以上则可以称为超强台风。

通常,北半球台风在每年7-10月份比较多,其他季节明显减少,而最近两年,台风感觉特别活跃。比如去年夏天,西北太平洋上台风接二连三生成,双台风甚至三台风共舞频频出现。不算9、10月生成的台风,仅截至去年8月26日,就有20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多6.7个;其中8个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偏多3.8个。我们的隔壁邻居上海,更是罕见地遭遇了3次台风登陆。

再看今年,截至今天,在编台风已经到第10号了,目前看来,接下去不到20天时间,想要超越去年同期,再来10个台风的可能性不大。但台风肯定不会缺席,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