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中国小康网
2019-08-13 08:32

 

2019台风最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11日20时50分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据山东省气象台消息,台风“利奇马”离开江苏以后进入黄海,台风中心移动到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

台风利奇马最新路径

时 间:12 日 09 时

命 名:“利奇马”,Lekima

编 号:1909 号

中心位置:北纬37.3度、东经119.1度

强度等级:热带风暴

最大风力:9级, 23米/秒(约83公里/小时)

中心气压:980 hPa

参考位置: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海面

预报结论:“利奇马”将回旋少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减弱。

 

2019山东台风暴雨预警信息

8月12日清晨6点,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12日05时位于潍坊昌邑近海海面。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利奇马”在莱州湾回旋少动,受其影响,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济南等地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大雨。渤海北风8~10级阵风12级转旋转风6~7级阵风8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8~9级阵风10~11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7~8级阵风10~11级减弱到5~6级,半岛地区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5~6级,其他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减弱到3~4级。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大雨。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7~8级阵风10~11级减弱到5~6级,半岛地区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5~6级,其他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减弱到3~4级。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7℃左右。

13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半岛地区南风5~6级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4级减弱到2~3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

1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阴,半岛地区有阵雨。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

 

利奇马登陆山东青岛实时台风路径图

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尔后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12日08时至13日08时,黄海、渤海海峡、渤海以及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将有6-8级大风,其中渤海以及山东半岛北部沿海、河北东部沿海风力有9-10级,渤海和山东半岛北部局地风力有11级,阵风12-13级。

降水预报:12日08时至12日08时,山东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东部、辽宁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记者在黄岛区看到,天空中飘着零星细雨,风力并不太大,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海边漫步,整体氛围相对比较平静,暂未观察到极端天气情况。

此外,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1日16时,山东全省有2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均已开闸泄洪;其中,沂河、弥河、中运河、沭河、大沙河、潍河有明显洪水过程。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8月11日晚,市民在青岛市黄岛区的海边漫步。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气象台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山东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济南、泰安、菏泽、济宁、烟台和威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为此,山东省气象台11日17时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得庆幸的是,“利奇马”二次登陆并没有给青岛带来较大的风雨,但与此同时,从10日晚上开始,山东淄博、潍坊、临沂等地持续降下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灾情,各地也积极展开救援。台风“利奇马”登陆青岛为何“无感”?

与“利奇马”在浙江沿海登陆时相比,它在青岛沿海的二次登陆就相对“温柔”了很多,并没有给青岛带来人们预想的狂风暴雨。青岛市黄岛区气象局预报员张星解释说,“利奇马”在青岛登陆时强度已经减弱,台风结构破坏比较严重,处于台风中心的黄岛区风场较弱,因此没有带来较强降雨。张星说:“‘利奇马’登陆的时候虽然是热带风暴级,但是在台风中心的气压是比较平均的,平均气压场里的风往往是最小的,即使是在海面上的台风级、超强台风级,台风眼的内部也往往是无风无雨。黄岛区位于台风比较中心的位置,从监测风场来看,整个黄岛区风场都是比较弱的。”

随着“利奇马”继续北上,台风对青岛市的影响自南向北逐渐减弱。但“利奇马”在向青岛登陆过程中外围螺旋雨带扫过的地方,像山东淄博、潍坊、临沂等地,降下了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雨量大、降雨持续时间长,导致部分地方发生内涝,各地也采取措施积极救援。

在山东淄博周村区孟家堰村,“利奇马”带来的暴雨导致严重内涝,11日,部分地段的积水接近一米。

截至11日中午,淄博市的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39毫米,河道内水量激增,全市五座大中型水库库容增速迅猛。为了确保库容安全,石马水库、仁河水库开闸向下游放水。

 

同样在11日上午,山东潍坊市弥河流量一度达到2900立方米每秒,已经突破过去50年的极值。弥河主干道汪洋一片,原本240米宽的河道已经达到一千米左右。潍坊市临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从11日凌晨开始,要求将冶源水库泄洪流量加大到1200立方米/秒。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1日16时,山东全省有2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均已开闸泄洪。

截至11日15时30分,山东省潍坊市、临沂市、日照市等12个地市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8684人。据初步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6.3千公顷,倒塌房屋106间,直接经济损失5.47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04亿元。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根据《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于11日17时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已组成3个工作组赶赴潍坊、临沂、青岛市指导现场救援救灾工作。

截至11日17时,潍坊超汛限水位大中型水库达到10座,正按防汛调度指令溢洪。

目前,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抗旱技术专家组全部到位,针对水库超汛限、河道泄洪、山洪易发等情况已展开专业会商研判,拿出解决方案,提出专业意见。山东省防指先后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全省16个市现场指导台风防御工作,督促各地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抓好防御关键环节。

 

据了解,9日至10日,这8个工作组现场检查了部分水库、河道、涵闸等,详细了解有关工程建设管理和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并结合当地实际对进一步做好防御台风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同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组织气象、水文部门滚动会商,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和水库、河道水情变化,及时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下达各市防指“八条工作指令”,督促指导各地科学调度行洪河道,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提前预泄迎洪,留足防洪库容。

记者11日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突击队、攻坚队的职能作用,部署全省10余万警力迎战“利奇马”,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利奇马”将较长时间较大强度影响山东

两天过去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风浪,还看不到任何停歇的迹象。

8月10日凌晨,“利奇马”在浙江登陆后强度略有减弱,但很快蓄积能量,携风带雨,一路北上。根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受“利奇马”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山东多地雨量破单日极值。截至8月11日13时30分,浙江因灾死亡32人,失踪16人。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利奇马”不仅是今年西北太平洋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时还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台风,与2016年的台风“莫兰蒂”并列,仅次于1956年的台风“温黛”、2006年的台风“桑美”。

8月11日20时50分左右,扑向北方的“利奇马”,在山东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再次登陆,最强台风后续影响如何,会否继续一路北上掀起狂风骤雨,这些问题备受关注。

台风登陆了就结束了?风雨“大考”还在持续

台风登陆了就结束了?这是不少人提出的一个疑问。事实上,台风“利奇马”第一次登陆后,受地形影响强度的确有所减弱,8月10日9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强度。

不过,按照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的说法,台风登陆并不意味着结束,尽管台风登陆后强度会逐渐削弱,但仍携带着丰厚的暖湿空气,一旦与陆地上空冷空气相互作用,很可能给陆地造成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以及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天气。

 

真正的风雨考验才刚刚开始。

“台风‘利奇马’移动慢,环流结构保持完整,在一路北上的过程中,就好比一辆‘巨型洒水车’,会给沿途的地区带来长时间的风雨。”钱奇峰说。

首先,“利奇马”正处于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夹击”中,引导气流弱,移动速度慢,登陆12小时后,还处于浙江绍兴境内。专家认为,这种慢速移动带来的持续性强降雨,会加大致灾风险。

其次,台风通常登陆后强度会迅速减弱,且台风的螺旋结构也会相应受到破坏。但截至8月11日,“利奇马”的环流结构保持完好,北侧的外围螺旋云带已扫到山东。

“这种完整的结构形态,又让‘利奇马’像一台永不停息的‘抽水机’,将其东侧和南侧大洋上水汽源源不断地抽取过来,为后面持续性的强降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源。”钱奇峰说。

中国气象局预计,8月12日至14日,“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附近缓慢移动或回旋少动,影响时间长,山东等地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更值得警惕的是,随后在北上过程中,“利奇马”将与冷空气相互作用,产生叠加效应。华北东部、东北地区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需防范后期台风北上带来的风雨影响。

 

最强台风属突然爆发?8月是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

  事实上,在今年汛期前半场,台风一直不强。

截至8月6日,仅有两个台风登陆我国。7月3日,第4号台风“木恩”登陆海南万宁,登陆时为热带风暴级;8月1日,第7号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登陆时也是热带风暴级。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说,这主要是与今年气候背景有关。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面积较大,而且位置偏南偏西,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大部分海域。而这里,正好是台风主要生成的源地。

但进入8月,台风一改之前的“弱小”,不断活跃“发展壮大”,终于拿到了今年西北太平洋气象剧本的主角。

从8月4日开始,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0号台风“罗莎”扎堆出现。如今,随着“利奇马”的登陆和肆虐,最强台风爆发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吕心艳指着一条范围巨大的季风槽说,到了8月,情况发生变化。副热带高压开始北抬,季风槽范围变得宽广,台风终于获得了活跃的条件。

按照她的说法,海温高、切变小、初始有扰动,是台风生成的三大条件。“季风槽内不存在着动力不稳定机制,其下垫面洋面一般都比较温暖,热带扰动易在季风槽发展为台风。现在海上活跃的这几个台风都产生于季风槽。”

吕心艳告诉记者,8月通常是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约有70%以上的台风都是在季风槽里生成的。而每年都会出现台风群发的现象,2013年、2017年、2018年这种现象都比较突出。从1979年到2005年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8月恰恰是台风群发最多的月份,大约占全年比例约30%;9月次之;5月最少。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在1949年至2014年的65年间,有近100次3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平均每年1.5次。台风资料库显示,在1960年,最多出现过5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

目前,在台风“利奇马”的东边,就守候着今年的第10号台风“罗莎”。钱奇峰说,两个台风相互作用,将增加路径预报难度。

不过,他同时表示,当这批扎堆儿的台风过后,我国将可能获得短暂的台风间歇期。

记者1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当日17时,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据介绍,此次台风还造成近3500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265.5千公顷。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山东等地自8月9日以来,有73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3万多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5890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257人。

 

浙江:574.8万余人受灾

记者11日从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11日13时30分,“利奇马”台风共导致浙江32人死亡,16人失联。其中,温州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23人死亡9人失联;温州乐清市6人死亡;杭州临安区岛石镇银坑村3人死亡4人失联;台州临海市东塍镇王加山村3人失联。

据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11日16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省574.8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2.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9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目前,各地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上海:转移撤离人员超过25万人

9日晚22时,台风预警从蓝色升级为黄色。10日台风“利奇马”登陆上海,上海海事局共疏散上千艘船舶,包括国际大型邮轮。

9日晚至10日清晨。上海两大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长三角多趟旅客列车停运。在台风影响减弱后,列车和航班计划陆续恢复,尽最大的可能保障旅客出行。

10日清晨,台风预警再次升级。此时,上海已转移撤离人员超过25万人,组织避风进港船只超过2800艘。截至10日晚,外滩观景平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关闭,原定在虹口足球场举行的中超联赛延期。

 

山东:2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11日20时50分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1日16时,山东全省有2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均已开闸泄洪;其中,沂河、弥河、中运河、沭河、大沙河、潍河有明显洪水过程。

受其影响,山东青岛、潍坊、日照、临沂等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山东省应急管理部门于11日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前往相关地市指导现场救援救灾工作。

山东省海洋预报台11日发布风暴潮Ⅱ级警报(橙色):预计11日下午到12日上午,山东半岛沿岸将出现50至100厘米风暴增水,部分验潮站潮位达到橙色警戒标准。为了应对因台风“利奇马”北上带来的风暴潮,目前山东海事局辖区内共锚泊、停航了各类商船2500艘。其中,近900艘涉客船舶均已停航。同时,有6艘专业救助船、27艘大型海巡船、大马力拖轮等社会力量船舶103艘应急待命。

11日至13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风暴雨天气,相关机场或航线、航路的容量、通行能力大幅度下降。

同时,青岛市所有景区关闭,停止参观游览活动。铁路青岛站、青岛北站和青岛西站的127辆列车停运,青岛长途汽车班线全线停发,青岛地铁11号线和13号线11日起停止运营。

 

一、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出现强风雨天气

受“利奇马”影响,昨日,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山东中东部、安徽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山东潍坊、临沂降特大暴雨(250~40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0毫米);今晨,江苏东北部、安徽东北部、山东北部及渤海南部出现8~10级阵风,山东青岛、泰安局地阵风12级。

二、重点天气预报

1. “利奇马”继续影响黄淮华北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昨天(10日)晚上8点钟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境内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今天(11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境内,就是北纬32.3度、东经120.6度,外围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江苏后于今天中午前后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强度略有增强,今天傍晚至夜间将在山东日照到海阳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登陆后移速减慢,并将在渤海到山东半岛北部一带徘徊,强度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8月11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图1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大风预报:11日08时至12日08时,东海、黄海、渤海海峡、渤海、长江口区、江苏、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天津等地的沿海地区将有6~8级大风,其中,东海西北部、黄海西部、渤海海峡、渤海以及江苏北部、山东半岛东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沿海地区风力有9~10级,渤海、渤海海峡和山东半岛北部沿海局地风力可达11级,阵风12~14级。

 

2. 黄淮华北有强降水

受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日至14日,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预计,8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江苏北部、山东、河北东部、河南东部、天津中东部、辽宁、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部和半岛东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8月11日0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见图2)。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图2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8月11日08时-12日08时)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江苏北部、山东、河北东部、河南东部、天津中东部、辽宁、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部和半岛东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江淮东部、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6~8级及以上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其中,渤海、渤海海峡及黄海西部的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9~11级、阵风12~13级(见图3)。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1日08时-12日08时)

8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山东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云南西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西南部、河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黄淮东部、河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7级及以上风。渤海、渤海海峡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其中渤海西部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9~11级、阵风12~13级(见图4)。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2日08时-13日08时)

8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和东部、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河北东北部、福建东南部、贵州西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南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河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辽宁中南部、河北东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7级及以上风。渤海、渤海海峡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东海东部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11级的偏北到西北风(见图5)。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3日08时-14日08时)

 

山东多地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利奇马”或遭除名

随着“利奇马”北上,昨天开始,山东多地遭暴雨甚至特大暴雨袭击。监测显示,从昨天20时至今天16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山东西部地区,20个小时(不到一天)的时间破单日纪录站点众多,临朐、昌乐、青州、广饶,以及临淄、淄川、博山等地均打破了当地单日降水极值纪录。

2019台风利奇马最新实时路径 山东台风暴雨预警各地受灾情况(6)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利奇马”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今天环渤海一带地区成为强降雨核心区。为此,山东拉响了暴雨红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受台风影响,北京南站到山东青岛、荣成、烟台多趟列车停运;山东多地村庄河水暴涨,道路被冲毁。

今天晚上“利奇马”在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明起至14日辽宁强降雨持续 需注意防范

除了“利奇马”,未来几天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另一个台风“罗莎”也将影响我国,尤其是辽宁一带。

明后天强降雨重心将逐渐向辽宁转移,辽宁强降雨或持续14日。“罗莎”提供的水汽和东移冷空气将在辽宁一带形成新的低涡,再度制造强降雨,目前来看,辽宁西南部和辽宁东南部一带的雨都会比较大,累计降雨或破历史极值,闵裕秋表示。

闵裕秋提醒,此次台风致灾性很强,山东需高度防范,明后天强降雨将转移至辽宁一带,也需加强防范。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济南、泰安、菏泽、济宁、烟台和威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

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8~10级阵风12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渤海北风8~10级阵风12级转旋转风6~7级阵风8级,渤海海峡北风8~10级阵风12级转南风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4~5级,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4~5级,其他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减弱到3~4级。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