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直播入口地址: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闽南网
2019-12-03 16:55

12月4号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在当天会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都会布置收看宪法晨读活动,并且跟读,那么2019年“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哪里看?下面一起看看吧。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直播观看入口地址: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宪法晨读活动直播入口地址

宪法晨读活动直播入口

宪法晨读直播地址:https://static.qspfw.com/2019xfr/index.html

活动主要流程

1.9:00-9:05 升旗仪式。

2.9:05-9:15 宪法晨读。由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详见附件),现场学生及全体成员跟读,各地学校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以下简称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3.9:15-9:20 北京主会场领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

4.9:20-9:45 宣布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优秀学生进行现场展演。

国家宪法日的意义有哪些

2014年12月4日是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从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提出将这一天定为国家宪法日,到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宪法是大部分法律的母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维护法制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

“宪法不是为了印在纸上、挂在墙上给人看的,但是多年来,宪法的实施和保障是不完备的。”在不少人的头脑中有一种观念,认为刑法、民法是比较严厉的法律,违反这些法律要受到制裁。但宪法好像是很“宽容”的,违反宪法可以不追究法律责任。这种“违法可怕,违宪不可怕”的观念相当普遍。其实,违宪,是最严重的违法。“这首先是由宪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决定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凌驾于所有法律之上,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从内容上来讲,宪法是人民权利宪章,最大程度集中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追求和信念,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宪法日的确定更是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做到依宪治国。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