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湖北考研成绩21日起公布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国家划定总分数线
中国小康网
2020-02-21 15:21

 

中国小康网讯 综合报道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陆续推迟考研成绩公布时间,大部分于2月20日公布,湖北考研成绩21日起公布。具体以各省研究生招生网为准。

湖北考研成绩21日起公布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国家划定总分数线

受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院校对于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复试录取等工作进程时间有所变化调整。请各位2020考研考生及时关注院校官方网站通知。

 

一、国家划定总分数线

总分数线还是很好理解的,就是根据总成绩划定的分数线,这是对考生综合成绩的一个选拔,如果总成绩没有通过国家总分数线,那么就宣告着此次考研之旅已经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国家分数线是有A区和B区两个分数线的,一般来说,A区的分数线会比B区高上2-10分左右。看似没有高多少,但是考研的每一分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分之差,差之千里啊!

二、国家划定单科分数线

除了总分数线之外,国家还会对每个单独的科目划分出对应的分数线。比如说政治和外语科目,这两个科目的满分都是100分,那么这两个科目的分数线肯定是在100以内。其他科目同理,数学和专业课的满分都是150分,有的专业课满分会是300分。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各个单科分数线加在一起不一定等于总分数线,而且还要求考生的单科成绩和总成绩都达到各自的分数线才可以,否则也意味着考研失败。

三、34所院校自划分数线

在众多招生院校之中,有34所高校是可以按照自主划定的分数线来进行选拔,如果考生是报考的这34所院校,那么在对比分数线的时候,只需要参考院校分数线即可。有的院校划定的分数线可能会低于国家分数线,这时候只要通过了院校校,那么即使是没有达到国家线,也是可以参加院校复试的。这34所院校分别是:

四、普通院校划定分数线

除了那34所比较特殊的院校之外,其他院校划定的分数线是需要以国家分数线为基准的,是不能低于国家分数线的。也就是说,即使是通过了国家线,也不一定就能达到第一志愿所报学校的院校分数线。不过,既然已经达到了国家分数线,那么就有参与调剂的资格了。

五、A、B区考生的划分

一开始的时候提到了A区和B区,这是将国内的各个省(市、区)划分成两大区,报考校处于A区考生属于A类考生,分数线以A区分数线为主,B区同理。

A区主要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区主要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2020考研考生先清楚自己是属于哪类考生,这样才能找准对应的分数线。

 

注:查分须知

1.准考证号:很重要,建议保存电子档照片,避免丢失,有准考证号查分会更加方便快捷,万一转考证不小心丢了有的报考网站上有提供查询准考证号的服务,可以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进行查询,如果没有提供此项服务,则需要打电话咨询报考院校的招生办,查询准考证号。

2.成绩存疑:很多考生成绩单上可能会显示-1,-2,这表示啥意思呢?-1表示缺考,-2表示违纪,如果你没有缺考或违纪,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联系招考单位进行申明,查证。

3.成绩复查:成绩与对答案的预期值不符,可申请复查,但一定要随时关注招考院校的复查时间及要求。此外,复查只能查是否有漏评、成绩累计登记有无错误,并不能对评卷细则、宽严等进行查证,关于复查方法,有些院校可以网上直接申请,有些需要申请表填写好后提交或邮寄给学校相关负责人。复查方式和复查科目不同学校有不同的规定,具体要求一定要密切关注学校研究生招考官网发布的信息。

4.成绩单打印:在成绩出来后打印几分成绩单,复试时需要用到,虽然后期可能会再开放打印链接,但提早备好,有备无患,成绩单打印时要注意设置打印方向,一般情况下是需要设置成横向打印。

考研复试考察的内容

主要是考察三个方面:英语能力、专业能力以及综合能力。

①英语能力:在考研复试中,英语能力的考察主要集中在听力和口语方面。有些院校还有英语笔试(大部分是放在专业课英语笔试里)。

②专业能力:专业能力的考察在考研复试当中极其重要,它是研究生导师挑选学生极为重要的一个指标。专业课采用笔试+面试结合的方式考查。

③综合能力:综合能力采用面试的形式考核,主要考察个人的基本素养和专业素养,一般为10-15钟左右,多以提问的形式考察,它会极大地影响考官对考生的整体印象。

 

湖北考研成绩21日起公布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国家划定总分数线

考研调剂流程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入口:查询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1、考生需先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然后点击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成绩查询入口,进行查询。

2、考生可通过下面的表格找到自己所报院校,直接点击进入查询。

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考研帮: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专题,及时了解2020考研成绩查询入口的相关变化,为下一步复试及调剂择校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