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20年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时候的?二月二龙抬头习俗介绍要吃什么
太平洋电脑网
2020-02-24 09:01

龙抬头,在每年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抬头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那么你知道龙抬头要吃什么?龙抬头的天文介绍又是什么?

一、龙抬头的吃食

1、春饼。吃春饼又叫做“吃龙鳞”,一个比手掌大的春饼就像一片龙鳞。春饼制作方法简单,饼做得可大可小,完全随心意。春饼要包卷着菜一起吃,讲究有肉、有菜、有蛋、有葱、有酱。

2、猪头肉。二月二有吃猪头肉、啃猪蹄和咬猪耳的习俗,都是象征着日子过得吉祥富足。人们纷纷购买猪头肉,希望新年有个好兆头。

3、饺子。饺子有的形似元宝,有的形似耳朵,龙抬头这天吃饺子称之为“食龙耳”。而且这天讲究吃“肉菜饺子”,即馅中有肉又有菜,取“肉菜”之谐音“有财”,寄语新年财源滚滚之意。

4、炸油糕。龙抬头这天吃炸油糕称之“食龙胆”。色泽金黄的油炸糕,被称作龙胆是很形象的。炸油糕是由黍科糜子、大枣精制而成,吃起来清香细腻、香甜可口。

5、龙须面。人们在二月二吃碗“龙须面”讨个好彩头,吃面条,也叫吃“龙须”,龙须面也由此而得名,“顺顺溜溜、顺心如意”的美好寓意。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全国大学生同上 道指技术性熊市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出现技术 2020各地何时开学? 春季全国中小学开学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

被称为软黄金的鱼类是?今天支付宝蚂蚁庄园小 花木兰首映获好评怎么回事?花木兰电影剧情介 2020年全国最新开学时间表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