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中国小康网
2020-04-07 09:40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今天,辽宁、浙江、山东确定了分批次开学时间。而甘肃省也确定开学时间,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9日开学。此前,已经有青海、云南、四川等地陆续分批开学。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甘肃

  4月9日起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

甘肃省教育厅今天发布公告: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9日开学;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初中、小学按4月13日做好开学准备;高校毕业年级可安排4月13日返校,整体开学可按4月20日准备;幼儿园、特教学校待疫情结束后开园、开学。

 辽宁

  4月15日高三年级开学

经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并报教育部备案,2020年4月15日辽宁全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级省域内同步开学。初中三年级为第二批开学,实行同一市域同步开学,由各市确定开学时间。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浙江

  4月13日初三高三开学

在今天下午浙江省第四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通报了全省开学复课相关情况:浙江高三、初三统一于4月13日开学;中学其他年级、小学高段(四-六年级)于4月20日以后开学,小学低段(一-三年级)于4月26日以后开学,幼儿园于5月6日后看情况开学;高等学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山东

  4月15日高三正式开学,初三顺延一周

山东省教育厅消息,山东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原则上按顺延一周开学做准备,具体开学时间由各市按照“市域同步”的要求研究确定;高中(含中职)、初中学校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高等学校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再行确定,并提前通知。

还有哪些地方已经明确开学时间?一图了解: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南京第二批次返校复学时间

4月2日,南京市教育局公布消息,南京市普通中学初二、高二年级4月7日返校复学。

针对其他学段年级后续返校复学安排,南京市教育局表示,将根据南京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省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部署要求,经市委市政府和市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后实施。

 2020春季南京开学具体方案: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其中:

1、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

2、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下同)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具体开学工作经各设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

3、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具体开学时间经批准后由学校发布。

北京:4月13日起线上教学

3月30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对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下一阶段开展线上学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

据北京市教委官微消息,市教委指出,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整体,延期开学阶段和线上学科教学,以及中小学正式开学后共同组成本学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中央要求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教育教学工作将进行相应调整,在巩固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由以疫情防控为主、学生居家自主学习阶段,调整为进入疫情防控和课程教学相结合的新阶段,整体统筹教育教学工作,推进教学计划实施,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机制。市教委将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和线上教学条件,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级、初一和初二年级、小学各年级的顺序,分批次上线学科课程资源

市级提供的课程资源将在有线电视和多种网络平台同步上线,供学生点播。市级课程资源采取“一课一包”的形式,每一节课包含教案或教学设计、PPT、讲课资源包、作业辅导等完整的资源内容。各区和学校可以直接安排学生观看,由教师辅导答疑;也可以作为示范课,用于区校开展教研。

除了直接选用市级课程资源外,各区和学校可以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根据实际条件,自行开发使用课程资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京学生的教材将于4月13日之前发放到位,对不在京的学生,将指导下载电子教材使用。

为规范线上教学行为,市教委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第一,严格控制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天,小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25分钟,中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35分钟,并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第二,不要求统一集中观看课程。学生可自主安排当日应观看的线上课程顺序。

第三,不得安排重复性、叠加性学习。凡是选用市级资源的学科,要按照统一课表、统一进度、统一教师、统一作业组织实施,不再要求学生进行区、校重复资源的叠加学习。

第四,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作业,其它年级按照精减、分层原则,适量布置基础性、探究性、开放性作业。

市教委强调,在下一阶段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中,学校要注重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学习,通过学习小组等形式,加强同伴互助,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注重指导学生合理作息,保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和充足的睡眠时间,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

此外,市教委也特别说明,本学期的教学调整将面向课标要求,突出基础和核心知识,关注学科能力,确保完成学习任务,希望学生和家长不要增加心理负担。

福建省明确开学时间

26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经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福建全省自2020年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月7日先行同步开学;初三年级和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分批跟进开学,具体时间和方案按分级管理原则由各设区市或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高校、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四川全省高三4月1日开学

3月25日,据@四川教育 消息,四川省公布春季学期开学通知,要求全省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由省上统筹于4月1日开学,有条件的学校应实行封闭式管理;初三年级由各市(州)统筹确定,可安排于4月7日开学复课。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学校管理权限,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由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高中阶段其他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由所在市(州)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综合评估后确定开学时间并对外发布。

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根据全国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确定,正式开学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毕业年级、医学类、有科研要求的学生按有关规定报批后可先安排返校复课。

 

陕西高三开学复课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一、全省高三年级由省上明确时间统一开学;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班在高三开学一周后开学;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开学时间由省上明确原则,具体由各市(区)统筹确定;高校开学时间根据全国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正式开学前学生仍不得提前返校。有关具体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立即向社会公布。

二、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部门成立指导组,近期对各地各校开学前准备和开学后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指导。

三、坚持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加强科学规范管理;省上帮助解决必要的防控物资,各地各校要主动自筹,科学使用;各校建立快速反应联动机制,一旦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四、加强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强化自我防护,注意疏导心理、化解矛盾。五、正式开学前,大中小学校线上教学按有关要求继续开展。

河南开学时间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提到了高三开学的时间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按照各地错峰错时开学的安排,高三初三是最先开学的一批学生,因此河南初三生很大概率会4月7日或4月13日正式复课。高中、初中的非毕业班学生,开学时间应该在高三及初三的基础上推移一个星期左右。小学和幼儿园的开学时间再往后推移一个星期左右。

广西初三高三以外学段自4月14日开学

3月25日,据广西日报消息,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和普通高中一至二年级、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自4月14日起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分别由各设区市、各区直中职学校、各高校研究确定。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高校其他年级自4月21日起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高校研究确定。小学一至三年级、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安排在最后一批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设区市研究确定。

而在3月18日,广西政府网就已发布通知,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2020年4月7日正式开学。

 

安徽省明确开学时间

3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将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通告如下:

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级学生返校。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初高中其他年级、中职学校学生及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学生返校安排,由各市人民政府结合当地疫情形势以及学校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等保障情况审慎研判确定,制定分类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方案,但返校时间不得早于4月20日。

江苏开学时间:

3月21日晚,江苏省教育厅宣布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目前已经有15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明确了开学时间,另外在3月19日澳门宣布再次推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仍待通知。各省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青海:大学4月1日陆续开学

3月21日晚,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第20号通告,该省45个县(市、区、行委)将全部转为常态防控管理,全省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原则上从4月1日至4月15日陆续开学。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2月28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第15号通告,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初中学校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3月17日,第19号通告显示,在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全省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从3月25日至31日陆续开学。

云南省按下暂缓键

虽然又有多地明确开学时间,但云南省却按下了暂缓键。据云南省教育厅此前消息,在原定的开学时间中,3月30日,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但在3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生暂不开学的通知》。

此前发布的通知↓

2020年全国各地开学时间 教育部最新开学通知 甘肃辽宁浙江山东确定开学时间

3月27日发布的通知表示: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段、年级学生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高三、初三年级已经开学的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山西省开学要求:

3月7日,山西省委专题召开会议,对调整省域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制定中考方案进行科学研判,决定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开学做准备,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左右。

会议明确,高校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的开学,参照高三年级做法,按照4月初开学认真进行准备。其他年级开学事项视疫情研判决定后,提前一周通知。小学、幼儿园原则上在疫情解除后开学。

 贵州省开学要求:

2月27日,贵州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该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开学,其他学段、高中初中其他年级开学时间将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3月9日,贵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贵阳市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高三年级师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学校教室布局情况,尽可能将各班级安排在不同楼层,原则上同一楼层最多安排两个班级,可采取错时上下课、安排不同通行线路等方式,尽量避免不同班级的学生交叉聚集。

此外,通知明确要强化保障。各级政府为涉及初三、高三年级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一只口罩,每个班级配备一只手持式红外测温设备。

 西藏省开学要求:

据3月1日上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到3月下旬开学,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进行统筹。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表示,西藏全区学校严格执行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3月20日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等)暂不开学,一律不准开展线下教学活动、集体活动、培训活动。

海南:高三初三4月7日开学

据@海南省教育厅微博:海南省满足防疫条件学校高三、初三年级将在4月7日开学,不满足的不可开学,其他年级、学段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发展形势综合研判后,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内蒙古:初三高三3月30日开学

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做如下安排:

一、全区高三和初三年级于3月30日(星期一)同步开学复课;

二、初高中其他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根据综合评估研判情况,渐次错时开学复课;

三、高等院校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开学复课。

 广西:初三高三4月7日开学

3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广西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2020年4月7日正式开学。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及特教学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其他学段、其他年级和高校,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和错时开学错峰返校的要求,稳妥有序开学复课。

宁夏:高三初三3月25日前恢复正常教学

3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校园教学秩序实施方案》。根据《方案》,3月25日前,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原则上恢复正常教学。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三伏天吃什么食物去湿气寒气 三伏天的由来历 人们将“犬子”作为对自己孩子的谦称,其实“ 藕切开放一会儿就变黑是因为光照还是氧化 蚂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疆疫情(9月9日)今日最新消息:9月8日0至2 玲娜贝儿中秋装着“左衽”丧服引发争议?业内 陕西疫情9月9日最新消息情况:9月8日0-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