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帅气冲天 C919的细节信息揭秘(3)
科技讯
2017-05-05 14:30

从空客在1988年推出A320飞机以来,这是革命的一代机型,发明了电传操纵系统和主动控制技术(FBW & ACT),飞机的舵面从起飞以后不停地自己按照传感器的参数主动进行增稳控制的微幅作动,来控制飞行中的平衡稳定性。

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帅气冲天

这样飞机的平尾、垂尾等翼面就可以减小尺寸设计,从而减轻了飞机重量,大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这种主动控制技术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

其次,A320飞机还发明了侧杆的驾驶杆技术。飞机驾驶杆类似一个小型的游戏杆,握在飞行员手中,飞行员用操纵游戏机的方式控制飞机的三个自由度操纵,进行俯仰、偏航、滚转的控制。飞行员在侧杆上的控制动作被转化成电信号,传导到飞行计算机当中进行解算,这种操纵解算可以化解飞行员的不良作动等差错,从而得到更好的飞行安全控制,这个能力叫做“包线保护”。

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帅气冲天

这种技术就是一种人机耦合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特斯拉汽车刚开始使用这种原理的AI,而早在1988年在A320飞机上率先使用。

大飞机C919国产化率超50%,将于今天首飞,这是中国科技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相信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国产大飞机将带来更多惊喜。

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帅气冲天

(责任编辑:林航)
返回顶部